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组 > 学习张桂梅感人事迹有感

学习张桂梅感人事迹有感

2021年01月08日 13:38:26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372

  最近几天我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张桂梅的事迹感动了所有父母和学生们,也感动了我。深受启发的同时我想从自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争作一名负责任的教师。

      我应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坚定每位学生都能实现大学梦的信念。据时代楷模发布厅的文章《感天动地!传奇校长张桂梅和1804个女孩的故事》中的叙说,在华坪女子高中的第一批学生都是来自贫困县的一百名贫困女孩,这些孩子的文化基础很差,有的学生中考数学才考了六分,但是张桂梅坚定地要求三年后必须让学生全部考上大学,而且努力上一本二本。她说:“党和人民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对她们负责,如果她们只是混个高中毕业证,办女高就失去了意义。”三年后,在张桂梅校长和其他老师们的拼搏努力下,华坪女高第一届参加高考的九十六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念激励她和女高的老师们陪着所有学生们争分夺秒,努力学习。这真的是一个奇迹,我们可以想象到她和老师们付出了怎样的辛苦和汗水。我现在所教的学生也都是农村学生,他们有的基础特别差,学习习惯不好,有时候感觉很难教,觉得他们学不好。想想张桂梅老师所付出的努力,觉得自己做的很是欠缺。学生们需要老师全天的陪护,我想我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认真备课,研究教学和辅导学生,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张桂梅老师和她学生们的事迹,让我更加领会到“感恩”两个字的意义。女高的其中一个毕业生把参加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母校,有个毕业生放弃正式编制,回到母校做了临聘教师。所有毕业生都牢记华坪女高的红色教育理念,在社会上做好他们的本职工作,为国家社会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在我们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上,也得到过不少好心人和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得到过党和国家政策的扶助。就以我个人来说,在上大学入学前和大学在读期间都接受过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助学贷款,使我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而我在2007年又被五台县政府和教育局直接分配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有了一份稳定和光荣的职业。在工作中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许多人的帮助。生活中离不开互相帮助和支持,这些都需要告诉我们的学生,让他们时刻有一颗感恩的心,也要学会从我做起,不要忘记帮助别人,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善举。我想我要以个人的生活经历教育同学们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像父母一样教育过我们的老师们,是他们付出心血和汗水,陪伴我们成长;感恩党和国家,正是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才能在接受教育的道路上平安健康成长。

心有大爱,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张桂梅是一千八百多名女高学生的母亲,是儿童福利院孤儿们的妈妈。她关爱每个孩子,总是为他们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家用来改善这些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也尽量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爱这些孩子们,但是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以前心里老想,每天上早自习和晚自习,总顾不上自己的儿子和女儿,也没有多少时间辅导他们的功课,总觉得“教不好别人的孩子也耽误了自己的孩子”。但是学习了张桂梅的先进事迹以后我想通了,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国家的孩子,是大山里的孩子,为他们付出多一点的爱是必须的,是值得的。

我要不忘初心,牢记教师的职责。二十年前高中毕业后,我落榜了。自己也想补学,但因为经济原因一直拖着,直到别人已经补学一个多月了,我才拿着父亲从工地捎回来的五百元钱补了学,后来考上了师范院校。如果不是去补习,自己也不会有上大学的机会,那样或许自己可能就是一名普通的劳动妇女了,没有经济来源或在家务农。记得自己当时高考志愿填报的是山西农业大学,因为我想为农村,为农业做点什么事。虽然上了师范院校,成为了一名教师,但这和自己少年时的梦想是一致的。张桂梅为了挽救女孩们的命运,为了阻断贫困的传递,办起了女子高中。我们现在唯有好好教书,努力帮助农村的孩子们,使他们有上大学的机会。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与二十年年前相比,自己小家庭的生活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那时连吃饭都是很节省的。也是由于国家的大环境,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但是农村还有很多家庭刚刚脱贫,农村的生活水平还是不够好。我们的学生有单亲家庭的,有完全没有经济来源的,有各种各样的家庭问题,他们的生活有的还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各方面关心和关爱这些孩子们,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等他们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以后,农村孩子们的生活一定会发生改变。

弱小的身躯扛动了改变无数学生命运的责任,带病地工作无声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热情和担当,行万里路帮助农村学子成人成才,“时代楷模”张桂梅是我学习的榜样。



编辑:安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