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组 > 五台县槐荫中学最美劳动者

五台县槐荫中学最美劳动者

2022年04月30日 15:44:18 访问量:1311 作者:安丽

在槐荫中学校园里有一队这样的人,他们坚守在最脏最累的岗位上,为了学生们和老师们能够安心地学习和工作,付出辛勤汗水,他们就是后勤工作人员。

tmp_6d9610a0dea946dc40854add8e82ab0360900bf7afa81b95

tmp_02ceb36a691d1d3649c07622c0e12500bb213c433e8494a5
  三日不吃饭,饿个山药蛋。负责餐厅饭菜的叔叔阿姨们就在这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岗位上辛苦忙碌着。槐荫中学的饭菜一直以来就是全县口碑最好的。且不说种类繁多,厨师们技艺精湛,单就蔬菜的新鲜程度就让人啧啧称赞。餐厅做饭用的蔬菜大部分都产在东冶这个水土肥美的小镇,纯天然的有机蔬菜,从不用催长或保鲜的化学药品,用多少量,就近从村里农民伯伯的菜地里取多少。食用的馒头,花卷都是手工制作,放在蒸笼里蒸出来,吃多少蒸多少,每天都是最新鲜的。而制作饭菜的大师傅们更是为了老师们和学生们能吃好而全身心地工作着。老师和同学们需要上早自习,早上得早早起来,而饭厅里工作人员起得比这个时间更早,往往每天三四点就得起来,在星光灿烂的夜晚,借着月亮的光芒骑电动车回到家。还有那些揉面,扛菜,煎炸的工作都是力气活儿,全校师生一千多人的饭菜,这个量很大的。所以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摘菜,切菜,做菜,卖菜,清洗餐具,打扫餐厅,每天来来回回像辛勤的蜜蜂忙个不停。

tmp_6eb7ead8714d3c1045f830062c8c141c7dc07bfc00410500

  就拿教师灶来说,几个人就需要搞定百十来个人的饭菜,而且是变着花样做。热气腾腾的手工馒头和花卷,焦黄酥脆的油炸饼,香气四溢的葱花饼,豆腐丸子大烩菜,香喷喷的油炸糕,红豆馅儿的玉米馒头,韭菜鸡蛋包子,这些都是费功夫的活儿,喷香的豆腐脑也是大半夜赶制的。简简单单的三顿饭里面是他们全天辛苦的成果,他们用汗水解决了老师们没时间做饭的后顾之忧。

寒冬腊月,雪花飞舞。暖气管道漏水了,两位后勤人员刨开水泥钻入地下,连夜赶修出问题的水管,由于天寒地冻,管道能粘住人的手。地下埋管道的地方空间狭小,还得人猫着腰钻进去,工具也施展不开,费了好大的劲,忙了好tmp_86bb34d8effbab3203b01e2e71ff370279069acf7d09847a
几天,终于才修好。某天傍晚夜自习突然没电了,电工组郭师傅连夜爬上十几米高的电线杆赶紧赶修,寒风萧萧能把人吹落下来,上上下下几个来回,终于全校又灯火通明了。晚上学生不能正常上自习,谁能不心急火燎?他们在赶时间,与时间赛跑,挨冻受累,好让大家能用上电取上暖做上饭,正常工作和学习。

天气暖和以后,垃圾桶里的垃圾发出难闻的气味,负责倒垃圾的人拉着垃圾桶,一桶又一桶运到他的拖拉机上,又拿着铁锹,把外面的东西扬到他的拖拉机上,负责运垃圾的小伙儿每天神清气爽,精神抖擞,不怕脏不怕累,在他心里校园整洁干净最重要。

是谁把厕所打扫得这样干净,还喷上了香香儿的花露水?是谁中午不休息为进进出出的人开大门?是谁疏通了下水被堵的管道?是谁爬上楼顶整修电线?是谁守着锅炉烧水和送来温暖?是他们,是光荣的劳动者,是美丽校园的守护者,是这些老师傅们为师生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是他们带来整洁的校园,也是他们为保障有序的环境默默奉献着,他们是我们敬佩和致敬的人,是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编辑:安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