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红姑娘

红姑娘

2020年11月07日 22:07:34 访问量:576 作者:星光

今年收获的红姑娘差不多都分光了,分享是一种快乐。有了这块土壤,我便有了一年又一年的文字记录,比如昨年的虞美人,前年的葫芦。记录一种生命,便是记录它一生的故事。每每用文字来记录生活点滴时,才发现,原来,在我的日子里,不如意的那十之八九,终究会因这如意的十之一二所淡化。

初识红姑娘,是在潘家峪采风时,被春华妈妈院子里的小红果所吸引,几乎是下意识地问了句:这是什么?能吃吗?原来,我们所说的大世面不止天涯,也有咫尺。红姑娘,就这样被我捧回了家,食果泡叶,物尽其用。大自然就像神一样,创造了万物,物物都有它存在的道理。

最初栽红姑娘的时候,父亲还在。我说这是好东西,既是水果,又是药材。不过可惜的是,没能栽活。去年星光苑建好后,有幸在刘大姐家又遇红姑娘,便讨了几个做种子,这次学聪明了,晒干的姑娘果,揉出细小的种子,将它们均匀地撒进土里,看它们一株株地发芽,抽叶。今年,红姑娘才开花结果。姑娘花白白的,小小的,不显山不露水,隔些日子花就变成了灯笼状,起初是嫩绿的,然后是翠绿的,最后由绿变红,一株一串红灯笼,少则四五个,多则数十个,看上去,美极了。

我隔几天回去见一次红姑娘,她的变化是惊人的,她带给我的不仅是草木本身的蜕变,更多的则是经风历雨的坚韧。今年雨水长,红姑娘不堪重负,东倒西歪地,看似柔弱,实则坚强,最终,让我喜获丰收。

我将收下的红姑娘分成了若干份,你一份,他一份地分给了亲朋好友,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小白说:妈妈,记得给我留几个尝尝。

红姑娘,又名苦姑娘,清热解毒,特别是果实外围的叶,泡水喝,专攻喉咙疼,特效。

今年没分到的,待来年,因为红姑娘是串根生,只栽一春,秋收万年。

 


编辑:星光
上一篇:小武将
下一篇:又见五台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