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遇见

遇见

2020年11月22日 08:18:16 访问量:558 作者:星光

2015年1228日,天气出奇地冷。王勇外出办事,看到一中年男子仰面躺在五台县邮政楼前此人面色青紫,嘴唇发,呕吐不止,浑身抽搐,急需救治。周围来来往往有不少人,但谁也不认识他,谁也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更不知道他躺在这里多久了。勇急忙跑过去,将他的身子翻转,拍打着他的后背,让口中带血的污秽顺畅排出。男人已经无法进行正常沟通王勇不得已去翻他的口袋,找出手机,联系他的家人。旁边有个“好心”的女人提醒他:你也别多管闲事了,这年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人躺这儿好像很长时间了,都没人敢管。谁知道他是怎么发病的,别到时候惹一身的麻烦。王勇说:假如人人都不管,那社会成什么了,阿姨,如果你愿意,留下来给我当个证人吧,我先联系他的家人……

从男人的手机里,找到了他妻子和孩子,打电话过去,才知道他们一个在太原看病两个在外地工作。他又从手机联系人那里打通了五台印刷厂厂长边晋峰的电话,边厂长王勇正好也认识,得知他们是朋友,王勇松了一口气……

因为天气寒冷,病人的肢体已经变得僵硬,勇将病人挪到背风的地方,掏出卫生纸将他吐出来的脏物清理干净,希望用自己的怀抱能给他冬日里的温暖边晋峰厂长来得也很迅速想着离县医院不太远,他们俩一开始没打算叫急救车,准备想办法直接送他去医院,然而,又实在不清楚他到底怎么了,什么病症,害怕施救不力,反而添乱,最后还是打了“120”。跟着一起去医院,帮着办理了入院手续。

经过医生的诊断,才知道是药物反应,王勇第一时间施救也很到位,避免了污物窒息。也幸亏送医及时,如果继续在外面冻着,可能会导致四肢失能,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在遇见有人倒下,我们通常都会在“扶”与“不扶”之间犹豫徘徊我们会计较“扶”带来的任何后果,王勇是个普通人,他其实也害怕自己摊上事,因为他摸过病人的口袋,那口袋里是装着钱包的。因此,他才主动请求过路的女人作证,他才一直想要联系病人的家属朋友。

闫栓生,是五台县化肥厂的退休职工。他做梦也没想到那天会发生那样的事。中午和朋友喝了点小酒,酒精与体内的药物相互反应,肠胃翻江倒海式地折磨着他,猝然倒在回家的路上。过往的行人无数,他眼睁睁地看着那些来去匆匆的脚,却没有一个人肯停下来问问他怎么了,需不需要帮助,他以为自己就那样完了,妻子去太原看病去了,儿子又在外地工作,自己又无法动弹,绝望之时,看到王勇向他走来,蹲在他面前,他知道自己有救了……

边晋峰,当时正忙着自己的工作,作为印刷厂的厂长,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接到王勇打过来的电话,他还纳闷,多少年都不联系的老闫,怎么会打电话给他。听了王勇在电话那头说:我不知道手机的主人是谁,我也不知道你们是什么关系,他现在就倒在邮政局楼下,脸色不好,还一直呕吐,吐的好像还是血,话也说不了,动也动不了,现在急需有人和我一起想办法去医院,你能不能来他急忙回答说:能能能,我马上到。

那个留下来作证的阿姨,在看到边晋峰到来的时候,她说:这是个好小伙,我能作证这年头,遇到一个能扶也敢扶的人,是你们的造化……

王勇一再说让我写的简单点儿,毕竟是一件小事情,而且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这在王勇看来似乎不值一题的小事,对闫栓生来讲,就是一件永不能忘的大事。王勇能去伸手扶,本就难能可贵,况且还愿意在寒风中陪着他等救护,他怎么能忘那双一直在他胳膊与双腿之间来回搓动的手,那是王勇生怕他冻僵,丝毫不在意他已经弄脏的衣物,那个怀抱,是闫栓生此生最温暖的回忆。

闫栓生委托家人给王勇送来感谢信与锦旗,感谢王勇在危难之中献出的真情,“崇德尚义”四个字,他们认为王勇担得起。


当我们都抱怨人情淡薄,世风日下,我们何曾想过自己此生,是否遇到过需要帮助的人,是否愿意伸出过自己的手,是否刻意停驻过自己的脚。我们或许只希望在自己陷入困境的时候,能有人雪中送炭。

当我见到王勇的时候,午后的阳光温暖明媚,初春的柳丝柔软抽芽,桃花绽放着粉红的笑脸。而他,一个人坐在阴冷的办公室,在技术人员到位前苦苦研究着网络故障。因为还不到上班时间,单位上静悄悄的,只能听到他按下键盘与鼠标的声音。


王勇站起来给我泡茶,他说有些人有些事,遇见了,能帮就帮一把是应该的,况且这也就是他的本职,他在综治中心工作。综治的总旨就是为了维护社会和平,推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

王勇工作之余做过很多举手之劳的好事,他一直信奉“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始终有一个心愿,退休的时候,着手建一个福利院,不以赚钱为目的,带动更多有爱心的同道之人,去帮助那些走投无路的人。他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满脸的憧憬。

在同事眼中,王勇是个热心的人,宽以待人是他的习惯,但同时,他也是个喜欢“逞能”的人,严以律已,更是他的常态。

节假日,在五台境内那些事故多发路段,常常能看到王勇的身影,因为他是平安志愿者……


名与利,对很多人来讲,是用尽方式强求的,但王勇,只想干实事。

最后,王勇要求我的文字里严禁出现对他虚头巴脑的吹捧,其实,我只是用最朴实的文字记录了一群最朴实的人。而这些最朴实的人,就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雷锋”,是他们,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不褪色。

 

 

 

 

 


编辑:星光
上一篇:使命
下一篇:走近身边的英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