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别样的人生,别样的精彩——记槐中美术教师李宏广

别样的人生,别样的精彩——记槐中美术教师李宏广

2021年05月15日 17:33:25 访问量:934 作者:张竹平

  在五台县槐荫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他从小热爱绘画艺术,上高中时就能画出水浒群英图,并被他老师收藏;他热爱绘画,却一专多能,对泥塑,剪纸和各种民间艺术无限热爱,广泛涉猎;他虽然在艺术上造诣颇深,却并不孤芳自赏,而是带领学校老师学生一同前行,并努力把民间文艺的种子播洒在学生的心里,以此开拓学生的兴趣领域,努力助力他们多元成才。他是谁呢,他就是槐中的美术教师李宏广老师。

  李老师现年四十多岁,他浓眉阔脸,身材中等。大学毕业后,一直任教于槐荫中学,从事美术教育。多年的学习钻研,他的绘画技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现在,为了发挥他的专长,也为了给学习很差的学生开拓兴趣爱好,槐中高钧书记专门在学校的艺术培训基地———龙山文苑四楼给他个人安排了一个工作室。每天时间,除了完成学校的工作和自已作画外,他就利用课间时间,指导一大批有艺术持长的学生搞各种艺术创作,以此培养学生的特长爱好,助力于学生的多元成才。

  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绘画诗赋无不涉猎是李老师首要特点。早几年在学校教导处当教导员时,他就利用工作闲暇苦练画技,对人物画和山水画尤其擅长。他画的人物画,善于抓住人物肖像的某一特征来表现人物的精神世界,深得顾恺之以形写神之妙。在自幼熟读四大名著的基础上,他多次对四大名著中的人物精心描绘和雕刻,并以此赠送好友。现在,在前面经验的基础上,他正再次进行水浒群英图的绘画,目前六十个人物已经完成。而在各类民间风情画和山水画上,也无不体现了他对中国传统绘画技艺的刻苦追求。他捏泥人,搞雕塑,作速写,即兴所至,无所不能;他画神话人物,画古代英雄,画名山大川,画亭台楼阁,笔之所至,无不精益求精,灵动毕真;真正做到了人间百态了然于胸,山水楼阁存于心中。除了醉心于绘画技艺外,他还对文学和其它音乐艺术非常热爱,对当代信息社会的各种新生事物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每遇到自已感兴趣而又不懂的东西,就或者求教老师们,或者不惜重金购书认真学习,或者在节假日去深山古刹去访求高僧大贤。为了求知,他不耻下问,不悋钱财,把一切时间都用来学习作画。当学校遇节联欢时,他或者模仿伟人带地方囗音的精典讲话,或者唱起浑厚宽广的歌声。平时即兴所至,他还写诗作文,竟也凑成几十篇。他是个为艺术痴迷人,曾多次自已把自已画作和诗文印书成册,以此赠给同道中人。

  除了自已热爱艺术外,李老师还非常热爱自己的教学工作,努力以自已的艺术专长带动槐中的艺体教育。他喜欢书画,不仅和学校的美术老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而且对于老师中有此业余爱好的,他也经常给予指导,与他们相互交流。在李老师和一些书法老师的带动下,槐中老师们业余时间学习书画蔚然成风,并且很早就成立了业余书画室。平时课余,谁都可以去那里观摩描摹。李老师的画作,尽管倾注了他很多的心血,也花了不少钱,但对于喜爱他画作的同事,他总是慷慨赠送,从不悋惜。凡学校安排的工作,包括校园部分院墙的彩绘,他都尽心尽力,不计报酬。曾有我县美籍华人留恋故土,回家访亲时叫他对过去住过庭院作画留念,他把画作好却分文不取。他说,我看重的是自已作品有人喜爱,为什么非要收费呢?他热爱学生,对于跟他学习的学生,他总是悉心指导,无论他们有什么样艺术爱好。他教育学生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要在平凡的事物身上培养自已的审美情趣。他说,一块顽石,一块破砖,只要根据其特点雕琢,在上面作画,都可以把他变成一件灵动的艺术品。在他的教育带动下,学生们在石头上作画,在破砖上描摹,审美情趣得到了培养开发。他的工作室常常挤满了喜爱各种艺术的学生。高二304班学生李佳琦擅长剪纸,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剪出的四大美人栩翉如生,其水平不亚于高水平的民间艺人;高二了303班学生杜金跟着他搞彩泥塑,捏出的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高二学生武倩如画的3D画,高琳画的扇子画,无不让人对学生的。特别让人惊奇的是,我校高二304班的宋雨轩和3o3班边佳乐竞很有创意的用卫生纸的纸浆和颜料以及乳胶作出的乳胶画,立体感十足,充分说明了学生身上拥有的无限潜能,而这也和李老师的悉心指导分不开。

  李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沉醉于书画艺术和艺术教育的人。他爱艺术,爱的纯粹,爱的痴迷;他爱自己的工作和学生,爱的热烈,爱的深沉。他慷慨大度,淡漠功名,远离铜臭。谈及今后的打算,他说,除了努力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艺外,主要的精力是把艺术的因子播撒在农村学生的心田,挖掘他们各种艺术潜能,为农村的孩子找一条成才之路。现在的槐中正在大力发艺体教育,龙山文苑已经初具规模,有了这个举全校之力打造的平台,特别是有了像李宏广老师这样艺高德馨的槐中人,槐中的学子们一定会把艺术因子深植在自已的心田,他们多元成才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而槐中的明天也一定更加辉煌。

编辑:张竹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