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五台县槐荫中学优秀教师风采展——康柱世

五台县槐荫中学优秀教师风采展——康柱世

2023年09月08日 14:40:07 访问量:673 作者:张竹平

  暑热消退,秋凉渐至,不觉间又到了秋季开学的时候。在全校师生的期待中,槐荫中学又迎来了二0二三年的教师节。节前,我们槐中新闻组成员走访了我校资深模范教师康柱世。现在,让我们通过对康老师的访问,感受一下一个老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赤子情怀,并领略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风彩。

  康老师在备课

  记者:听说您所带的309班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再次为咱们学校立了大功,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康:可喜谈不上,总共大类连小类也就达了五个。而最让我欣慰的是有两个学生搭了二本。因为虽然309班在咱们学校是培优班,但学生入学时的中考成绩也就刚够兄弟校普通班的成绩线。惠禹桐和段慧都达了二本,这就改变了我校多年来大类生达线困难的尴尬局面,为我们下一年的高考复习提供了经验,也增强了达线信心。

  康老师的名师讲座课

  记者:在咱们学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已经很不错了,大家也能看到您平时确实付出了很大的辛苦。您能谈一下您在复习备考中的一些心得么?康:做为一个培优班的老师,特别又是班主任的我,要在学生基础差的情况下完成学校的达线任务,肯定要在复习备考和班级管上下很大的工夫。至于心得,我想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对自己有信心,要告诉学生,人家忻一中的学生那么优秀还要苦学,我们基础差怎么就能不加班加点学呢?其次要告诉学生,达线并不难,关健要对自习情况了解透彻,并针对性制定复习备考策略,为此我经常在各种考试后找学生谈心,并根据成绩帮助学生制订下一阶段的复习策略,真正做到“一生一策,精准备考”。二是团结好科任老师。做为代学校的培优班的老师,肯定都是学校选配的优秀教师,所以我经常就班里或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与代课老师沟通,虚心听取代课老师的意见,哪个学生的成绩有了波动,我都及时通知老师们给学生补课。真的,给我代培优班的老师都很辛苦,比如刘爱莲老师等在毕业前这个学期天天利用下午活动课给学生补课,英语老师每天早饭后抽查学生,这都说明了我们这个团队是值的信任的。其三,我觉得就是要多研究高考,并加大训练量,做高质量的训练题,再加上精批精改,学生的成绩就会持续提高——当然这就要求教师要付出很大的心血。

  康老师的考前寄语

  记者:听了您刚才的这些话,我们从中确实感受到了代毕业班老师们的辛苦和不易。那么,做为培优班的班主任,您能从班级管理方面谈一谈你在这方面的经验么?答:做为培优班的班主任,首先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比如你要求学生早上早起半小时,晚上迟睡一小时,你天天不到班里看着,陪伴着,学生能坚持下来么?学生在加班时间是真学习还是假应付,你不仔细观察能了解么?其次,要营造好的学习气氛。要通过不间断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基础比普通班学生好,老师各方面的要求也就高,所以,每个学生必须服从老师的管理,配合老师把每一科学好。第三,要真正从各方面关心学生,减少学生因各种原因。培优班的学生学的苦,学的累,做为教师不仅从生活方面关心,而且要学会调节。不调节,效率就不上来。有几个周末,我让几个好学生加班学习,因为人少灶上没供应伙食,我就在自己家给他们做饭吃;下午学生学累了,我带学生去学校外面的河滩上放松玩耍。培优班的学生是比我们学校普通班的学生好一点,但他们也仅仅只是县城中学普班学生的水平,班主任如果不督促不鼓励,不真心实意地关心他们,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劲头很难坚持下来的。一句话,当培优班的班主任,没巧,就是一个辛苦活。

  周末部分补课学生在康老家吃饭

  康老师带学生在野外放松

  记者:康老师,做为一个老教师,您的敬业精神真让人敬佩。现在的319班过年又面临毕业,那么做为这个班的班主任,您又有什么打算呢?答:只能硬着头皮再辛苦,努力多达几个线。具体的教学上,准备把各方面的工作做的再细些,再认真些。比如搞好阶段性复习考试,落实好每个重要知识点。再比如,每次考试后,都要对学生的成绩进行把脉问诊,研判学情,并给学生提出奋斗目标,制订好学习策略。当然这就给我们团队每个老师提出了很高要求,也要求学校各部门给予支持。

  康老师在家访

  记者:听了您的话,我们真是既受感动,又倍受鼓舞。明天就是教师节,康老师,做为参加工作后一直工作在槐中的老教师,您对学校肯定是有很深感情的,您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真心祝愿您教师节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为自己的教学人生再谱新的篇章,再创新的辉煌。(完)

编辑:张竹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