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通知 > 五台县槐荫中学2023年寒假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五台县槐荫中学2023年寒假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2023年01月10日 13:57:08 访问量:2577

Hi~

2023年 寒假



请 亲 启

— 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


DEAR YOU



亲爱的同学们,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寒假将至,在您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下,在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一年我们共同抗“疫”,携手前行,同学们也从中获得了防疫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在此向您和同学们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和诚挚的谢意,感谢大家一年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寒假来临,还希望您能在百忙当中抽出宝贵时间多陪伴孩子共同参与假期生活,与孩子一起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且有意义的假期。

放假时间:2023年1月14日——2月12日。

提示一

常态化防疫



放假期间,倡导学生简单生活,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返家后洗手、消毒。即使出现抗原检测阳性也不用过于紧张焦虑,要多与医生沟通,听医生安排。平时要多喝水多休息,积极的心态对于预防和治疗疾病都具有非常大的好处。




提示二

预防流感




每年冬天都是流感高发期。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容易感染病菌,稍不小心就染上流感。了解流感的临床表现:流感主要症状有有发热、咳嗽、流涕、鼻塞及咽痛、头痛,少部分出现肌痛、呕吐、腹泻。流感病毒还有可能引起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及胃肠道等。家长一定要警惕,争取在孩子染病初期就发现,及早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提示三

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知识,不仅孩子要学习,家长也应该学习。春节期间,不少家长与学生要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步行:

1.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不可在马路上迂回穿行。不要突然横穿马路,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方可过马路。

2.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3.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玩手机或做其他事情。

骑车:

1.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不得骑自行车上路,不满16周岁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不满18周岁不得驾驶机动车。

2.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一定要记得戴好头盔。

3.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逆行,不扶肩并行,不攀扶其他车辆。

4.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乘车:

1.不要搭乘超员超载的车辆。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有营运资格的公交车和出租车。

2.乘车切不可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避免被车辆或被路边的树枝、广告牌等擦伤、撞伤。




提示四

饮食安全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使用干净的餐具,食用健康的食物,不和别人共用碗筷杯碟。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吃零食。在吃东西前,要一闻二看三品,如有异常,应该立即停止饮食。

坚持规律的饮食习惯:放假期间也要坚持规律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按时食用,不暴饮暴食,也不要节食。油炸类、膨化类食品要尽量少吃,发育期的孩子要均衡膳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


购买正规的食品饮品:要去正规的商场购买合格的食物,最好不要去地边小摊购买食物。不要购买三无食品饮品。选择饮料或食物前,要看清楚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确保食材新鲜洁净。



提示五

防滑冰溺水




冬季气温较低,外出时要注意防滑,避免摔伤;告诫孩子不要私自或结伴到结冰的河面或水库溜冰、玩耍,不要在结冰的场地上嬉戏打闹,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若不慎发生溺水事故,要及时向附近的成年人大声呼救,同行的学生、同伴不得自行贸然施救,避免因盲目施救造成更大伤亡。



提示六

消防安全




在家中安全用电,不超负荷用电。一些用电设备在使用时,人不能离开。如果有电器发生火灾,要先切断电源再抢救,切忌直接用水灭火。如果有人触电,不要贸然施救,在切断电源的前提下再抢救,或者拨打120求助。

使用燃气时不要离开,不得覆盖、遮挡燃气灶管道及设备,这样有问题能及时发现,也不要在燃气管道上悬挂物品。燃气灶周边不放可燃物,例如,纸张、木材、塑料类易燃制品。

做好护林防为工作,不能野外用火。家中可准备灭火器、灭火毯、燃气报警器、逃生绳等消防用品。自家车辆不占用消防通道。外出到商场、酒店先熟悉应急出口和疏散通道。春节习俗中的用火行为一定小心谨慎,谨防引发火灾。

发生火情后,不要记挂着家中的物品,应该第一时间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条件允许的话,一旦发现火灾,力争将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学会根据不同的火情使用相对应的灭火方法。



提示七

网络安全教育




家长以身作则,不得沉溺网络。多陪孩子到户外活动,参加体育等项目,以淡化网络的吸引。

教育孩子从网络中获取健康有益的信息,不打或少打游戏。网上处处有陷阱,防止网络诈骗和性骚扰,避免与网友见面。孩子不要随意在网上充值、打赏,正常需要的充值服务项目,请家长帮助核对和确认。

正确看待网络的作用,辨别不良信息,拒绝有害低俗信息的诱惑,学会控制欲望,学会自律。



提示四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不违规购买、燃放、运输、销售、存储、携带烟花爆竹。主动对违反禁燃烟花爆竹规定的行为进行劝阻、抵制,积极监督举报违反禁限放规定,影响空气质量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发动亲朋好友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传播文明新风,倡导绿色生活。



总之,寒假期间,家长要监督孩子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家长要尽可能地与学生多交流,切记不要总是对孩子指责,训斥和絮叨,切忌简单粗暴的说教。 家长要把孩子作为一个平等对象进行沟通,要为孩子创造健康、和善、积极的原生家庭环境氛围。

最后,愿大家在平安、健康中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Happy New Year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