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专题 > 槐中前辈忆槐中(第一篇)

槐中前辈忆槐中(第一篇)

2022年09月05日 18:06:41 访问量:3477 作者:张竹平

娓娓道变迁 深情话党恩

五台县槐荫中学网讯今年是槐荫中学建校七十周年。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槐荫中学在全校开展了知校情、话党恩的教育活动。为配合这一活动,使广大师生真正在思想上有所触动,槐荫中学新闻组走访了槐中老教师老职工边开元和郭云开,以及八十高龄的老校长杜明伦,亲自聆听他们对槐荫中学建校以来的发展历史的讲述。通过这次访谈,我们的内心受到很大的震撼,并深刻认识到没有党的关心爱护,就没有现在槐中的切的深刻道理。下面是我们扼要整理的访谈内容。

问:槐荫中学创办时为何会选在一个村里,这在当时有何考虑?

     老师:槐荫中学成立于一九五二年,校址在现在槐荫小学。从那时到现在槐荫中学可以说是在党的关怀下创办起来的。一九五四年遵照上级指示,与定襄中学合并,校址于河边师范学校。一九五五年因为河边中学扩大招生规模,教室宿舍紧张,新招的初一两个班到槐荫中学就读,槐荫中学成为河边中学的分校。一九五七年,槐荫分校又回归河边中学。一九五八年,受大跃进形势的影响,利用槐荫中学旧校址,五台县成立县立槐荫师范学校。一九六一年,因师资紧缺,经费不足,学生合并于忻州师范学校。一九六三年夏,时任山西省委常务书记的王大任同志到五台视察工作,因他分管文教工作,顺路到东冶中学调研。王书记看了当时逼仄的教室,提出要重建。还说县级中学不宜建在繁华的县城集镇,应搬离集镇,建在附近的乡村。王书记于是问陪同卢启元校长附近有无可用的地方。卢校长说槐荫村有一片原来槐荫师范(现在槐荫小学)弃置不用场地,也许合适。王书记便在东冶中学校长卢启元的陪同下来到槐荫小学。当得知这个不错地方是民国年间由闫锡山骑兵司令赵承绶修建时,王书记兴趣大增,又爬上村后龙山俯瞰滹沱河两岸田地,说:“国民党军长可以做的事,我们共产党人要做得更好,东冶中学就建在这里,以地起名,恢复原来的槐荫中学。于是,槐荫中学便开始兴建,一九六五年,学校开始招生。当年招收四个初中班,共二百人。学校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由东冶中学负责。一九六八年秋,东冶中学正式搬迁到槐荫中学,四个初中班二百名学生搬入槐荫中学。当时是文革时候,由学校革命委员会主任姚寄崇,书记卢启元等同志负责学校工作。槐荫中学改办高中是在一九七年,次年招收八个班,学生有四百人。

咱们学校至今还保留有很多旧窑洞,这些都是我们先辈艰苦创业的历史见证。您能举个例子谈下吗

上图是笔者与退休老教师边开元

 老师:在王书记拍板兴建槐荫中学后,省政府很快拔下十几万的专款,也批下一些钢材水泥。1964年,槐荫中学正式开工兴建。为了用好这笔珍贵的钱,最大限度地多办实事,首先利用当地石头多优势,决定开山取石,首先建两排十五孔石䃠窑洞,作为学生的宿舍。同时在北头龙山脚下(现在的男生公寓楼旧址)建一幢二层楼,下层是石䃠窑洞,上层砖木结构教室,窑洞住老师和女学生。二层楼前,兴建了办公室仪器室实验室和学生食堂,经年的施工,槐荫中学初具规模,成为较为完备的新式中学。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七十年代初的再次扩建。那时,为了适应学校发展的新形势,解决校舍𣎴足的问题,在上级拨款的支持下,学校再次开始兴建教室和宿舍等基础设施。为了节约资金,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建校劳动。当时的沙要到小银河去挖去背,砖要到更远的东冶砖场去背。为此,学校上至校长下至学生都积极参加母校的扩建,副校长候汝梅年迈体弱,但他拒不接受学校的照顾,依然坚持参加劳动。他怕磨破自己的工作服,就穿着老伴的粗布衣去背砖,一时间成为师生的美谈。

    -想,在五六十年代,国家也很困难,可硬是一次次拔专款给学校,这对学校来讲,这是多么难得的支持啊。


上图槐中退休老教师郭云开

郭老师,您是槐荫中学老教师,半生都奉献给了槐荫中学。您能谈一下槐荫中学作为三晋名校辉煌的过去吗

     老师:这个说起来话长了。如果从槐中的前身东冶中学算起,槐荫中学可谓桃李满天下,像东冶中学的学生郭秀莲,徐生年都当过忻州市的人大主任,侯锡山曾担任忻州市环保局的局长,郭树清曾任忻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武恩良曾任忻州市审计局局长。如果从文革以后恢复高考的学生来说,那就更是成果丰硕。一九七七年,全国高考制度恢复,从此结束了由贫下中农推荐入学的𠜎度。当年,槐荫中学毕业生边新文、田斌文、石建伟、赵玉伟、周根深等二十七人分别被山西大学和太原工学院等高校录去。其中,边新文语文成绩全省最高,获全省语文状元的称号,最后被山西大学录取。这成为当时轰动全区的大事情。一九七八年,槐中高考成绩更是再上新台阶,当年达线数有四十三名。其中赵四平考入上海交大,毛建如考入南开大学。其他分别考入华东工学院,解放军测绘学院和合肥工大等。一九七九年高考,槐中高考成绩又有新突破,被高校录取学生达57名,其中二十九班应毕业生赵宏光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电机系录取,成为五台县教育史上第个由本地学校培养出来的清华学生,为槐中也为五台教育赢得了荣誉。

     至于再后来,因为允许办复读班,槐荫中学的高考达线人数就更多了。后面的情况你可以问一下现在四十几岁的老师们。

  问:通过你刚才的话,我们确实为槐中过去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自豪,那么您认为槐中能取得这些成就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因素?

      老师:当然首先归功于党的关心与爱护。试想一想,没有王大任书记的五台一行,没有他的支持和省政府十六万专项拨款,槐荫中学怎能建的起来。再后来,槐荫中学根据形势发展𣎴断扩建,自然也离不了上级的资金支持。至于校长的选拔,领导班子的配备,学校各方面制度的制定,哪一项都离不开党的关怀。

      其次,我觉得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是重要因素。举一个例子,一九八六年大门口的二层家属楼建成分配时,领导们都以身作则,不搞特殊,把小二楼优先分配给骨干教师,一般教师也得到照顾,住进了老教师腾出来的平房,而作为校长的郭书明老师则自己依旧住在危房里。这种作法一时传为教育上美谈,并被广大槐中教师津津乐道。当时,教师代课都有津贴,而领导代课无津贴。杜明伦老师是分管教学副校长,但一直坚持代课。这种教师领导论功行赏,一视同仁的做法确实让人舒心,也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

     这第三点因素,我看得归功于师生们辛勤工作,艰苦创业。七十年代初,槐荫中学由于发展较快,又遇到校舍𣎴足的问题。所以在上级拨款的支持下,学校再次开始兴建教室宿舍等基础设施。为了节约资金,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建校劳动。当时,上至校长,下至学生,都到小银河挖沙背沙,到东冶砖厂背砖。副校长侯汝梅年纪老迈,身体衰弱,但他拒绝照顾,依然坚持参加建校劳动。怕磨破自己的工作服,他就穿着老伴的粗布衣服去劳动。槐荫中学这个传统一直在那时保持着,尽管那时各方面条件都很简陋,但老师们都能安贫乐教,认真教学,而学生也都刻苦努力。所以有时尽管生源比五台中学差,但成绩有时比五台中学考得还好。

(上图是退休副校长兼数学老师杜明伦老师

  问:杜老师,当下由于生源差,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历史问题太多,槐荫中学的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您当过槐中的领导,根据您的经验,您认为,槐荫中学要振兴并延续过去的辉煌,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老师:怎么说呢,自然首先要加强对师生的教育,使他们认识槐荫中学能走到今天,首先是因为党的关怀爱护,所以一定要牢记党的恩情,热爱我们党,热爱我的社会主义国家。其次,要继续争取上级的支持,大力改变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育人环境,要让学校发展跟上时代步伐。再者,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并要认真钻严业务,关心教师的成长和生活。最后,针对咱们学校生源差的问题,要教育老师们认清形势,要认识到这是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的客观情况,一定要让他们继承老一辈艰苦创业,辛苦教学的好传统。因为只有学校出了成绩,槐中才能克服位置偏僻的劣势,招生才不缺生源。人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说的就是这个理。

      听说新校长来的这几年,学校教室里增添了触摸一体机,学生宿舍里的旧床铺也更新了,饭厅里还给学生换上了带坐凳的餐桌,操场里龙山文苑的教学设备也逐步配备齐全。特别是校园各处的修缮和美化,让槐中面貌得到极大的改观,这都是以前没有的事情。作为一个老槐中人,我们为学校这几年的变化感到很欣慰。

 (上图槐中二十二班学生,现在己退休的方宪国老师

  结语:好,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非常感谢三位前辈接受我们的采访。通过你们的话语,我们看到了槐荫中学不平凡的过去,体会到了你们对党的热爱之情,也更加认识到了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就没有槐中今天的道理。今天的槐中虽然因各方面的原因,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现任领导高钧同志的领导下,各方面条件正在逐歩改变之中。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关心支持,有老一辈中人艰苦创业精神作底韵作支撑,新一代的槐中人一定会在高钧书记的带领下,继续讲好槐中故事,书写出槐荫中学新的光辉篇章。

上图槐中现在的党支部书记高钧同志

编辑:张竹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槐荫中学建校六十华诞纪念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