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专栏 > 高三学霸的苦恼:高考成绩600分就是高分,那考630分有多难?

高三学霸的苦恼:高考成绩600分就是高分,那考630分有多难?

2020年12月09日 08:35:41 访问量:583


今天有高三学生问:高考成绩600分就是高分,那考630分有多难?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作为一名从教十多年的高中教师,对分数比较敏感。这几年一直带的是重点班,因此对高分更加敏感。高考成绩600分与630分的差距,真的很大,这个差距表现在多个方面。

1、高考600分以上为高分,多考一分实属不易

高考试题的命制是非常科学严谨的,对难度、区分度要求特别高,其目的在于要通过一场考试, 科学准确地把学生划分成多个层次,以便对应不同层次的高校。

600分属于高分,不过在一些教育大省,如河北、山东,以及高考试题相对简单的四川等,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庞大,可以相应地去比较630分与660分的差距。

600分之所以是高分,是因为在我多年的观察分析中,每个学校590分至599分之间往往人数众多,这十分对很多学生都是一道坎,很难迈过去,因此很多学校都会统计600分以上学生人数,作为高分人数的重要参考指标。

2、600—630分之间,差的是学习的全面性

前面说600分已经是高分了, 600分以上的考生,随着分数的提高,他们学习的全面性越发明显。我们可以简单提供一个630分分数模型,如125+136+138+231,前三个为语数外,后一个为理综。可以看出,语数外的成绩整体上是均衡的,语文考到125难度很大,如果语文低,意味着其他科目就要更高,假如语文只能考105分,这20分要平摊给其他科目,而不可能是其中的一科。

而成绩低于630分的学生,在整体保持高分数的基础上,势必某些科目难以做到更高水平的发挥,很可能存在相对的弱科,比如英语只能考到110分左右,毕竟理科学霸中英语弱的学生较多;也有可能是理综能到260分以上,但语文英语都很一般,总分也只能在六百分过一点。

因此,这两个分数的差距,是学习全面性的差距,一旦有相对弱科,成绩只能维持在六百过一点的水平。

3、从600分到630分,要做好这几点

关注这个问题的学生,目前成绩应该就在600分左右,要想突破630,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也就是把各类低级失误降到更低,重点是抓好模拟考和自测,做好这点,也是对应试心理和技巧的优化;二是,树立分分必争的信念,站在六百分这个高点,很多学生的进步空间已经很有限,要再去提高,就要一分一分的提高,每科一分总分就是六分;三是,培养超水平学科,我曾经的一个学生,英语高考147分,足以把数学的弱势补足。

最后特别强调的是,对于站上六百分的同学,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内,如何实现成绩的最大化,是个很大的问题,为此我建议将理科当作是重点,语文英语次之。如果这两门语言学科成绩较高,就应该全力以赴抓理科;如果英语强而语文较弱,不建议刻意强化语文,应为效果实在有限。

而在强化理科上,课外找名师辅导,或者上高水平的网课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你现在的水平要突破,个人能力已经难以达到了,需要借助外在的启发与引导。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