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校 > 槐荫中学备课及教案编写制度

槐荫中学备课及教案编写制度

2023年11月01日 15:43:49 访问量:113

槐荫中学备课及教案编写制度

备课的重要性对于一名教师而言是不言而喻的,要上好一堂精彩的课,必须课前认真备课,无论是一名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还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必须认真对待,尤其是备课时,心中对应的必须是自己所教的学生。要教给他们什么?怎么教才能学得快?才能达到高效学习?就要心中有数,所谓有的放矢吧。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保证学生们学有所成,经校委会研究决定,特制订如下备课及教案编写制度。

备课最主要的还是写教案,教案编写的基本格式

(1)课题

(2)课型(说明是新授课还是复习课)

(3)教学时间(说明具体几月几日

(4)教学目标(或称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标设计力求简明扼要,字斟句酌。主要考虑三项内容:

一是以知识与技能目标为主线,主要是了解……理解……掌握……会用……(立足于让学生学会);

二是充分体现在学习探究的过程与方法目标,主要是在……过程中(达到)……(目的),(立足于让学生会学);

三是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主要是培养……(帮助)学会……(立足于让学生乐学)

(5)教学重点(说明本课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本课的学习过程中易产生困难和障碍的知识点)

几乎每节课都有它的教学重点和难点。重点、难点部分的教学是一节课的关键,教师的课堂教学的水平主要体现在重点的突出和难点的突破上。一般说来,一节课中学生要掌握的主要知识就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学生在理解和接受上存在困难的地方就是教学难点。怎样在课堂教学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呢?首先,教师必须要把握住重点和难点,当教学内容确定以后,教师应认真考虑:通过教学应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哪些知识,那些主要的、关键性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重点;学生在学习时会遇到哪些困难,那些学生难以理解、容易出错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难点。其次,考虑怎样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当重点和难点确定以后教师还要考虑:教学时怎样与学生熟悉的生活相联系?怎样与学生已有的旧知相联系?最终制定出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以此帮助学生化难为易,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

(6)教学方法(说明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方法)

(7)教学流程及说明(1.复习旧课,评价激励2.导入新课,明确任务3.学习新课,共同探究4.例题解析,培养能力5.同步练习,当堂达标6.课堂小结,质疑问难7.布置作业,拓展延伸

(8)板书设计

(9)教学反思

反思的主要内容有:

(1)教学目标实现了没有?

(2)教育、教学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了吗?通过什么方式转化?

(3)有没有创造性地挖掘和利用教学资源

(4)教学设计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在哪里?

(5)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策略。

                            槐荫中学校委会

                             20239


编辑:校委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