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测试 > 7种让你倍感焦虑、增添压力的认知扭曲

7种让你倍感焦虑、增添压力的认知扭曲

2020年01月13日 09:57:20 访问量:458



心理学家David Burns在《感觉良好:新情绪疗法》这本书中提出,人们的很多压力和烦恼都是来源于扭曲的认知模式。所以,消除压力和烦恼,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克服认知扭曲。当然,在你能够克服认知扭曲之前,你必须先意识到你存在的认知扭曲。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常见的认知扭曲都有哪些情况。

1、非黑即白

当你陷入这种认知扭曲,一旦无法达到完美,你就把自己看成是彻头彻尾的失败,没有灰色的地带。应对这种情况,可以从对困难的理解和自我同情开始。

2、以偏概全

处于这种思维模式下时,哪怕只有一件事出了问题,你也会得出事事都不对劲的结论;或者发生了不愉快的事,你就认定这剧情一定会不断上演。避免以偏概全的思维模式,你需要提醒自己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不代表次次如此,这只是你的大脑根据孤立的单次经验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或者试试僧人一行禅师的那句话,他建议我们在得出任何结论以前都问自己一句:我确定吗?质问我们即将做出的结论可以帮助我们保持思维的开放,重新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3、忽略美好

简单的说,就是你人为的过滤掉生活中积极乐观的一面,只关注消极悲观的一面,长此以往你便会觉得生活黯淡无光。要知道无论健康与否,每个人的生活都一定是喜忧参半的。克服这个问题,需要你多关注事情好的一面,尤其是关注那些你做到了的事情。

4、否定美好

有些认知扭曲看起来相似,但其实有细微的差别。否定的意思是你不仅忽略了事情好的一面,甚至直接把好的或中立的事情转变成了消极的。一件你本应感到高兴的事情,但你却把它转变成了一种负面情绪。当你决定把一种很可能是好的事情判定为坏事之前,不妨再问问自己“我确定吗?”

5、妄下论断

你会直接得出某个消极的结论,即使根本没有事实去支撑你的结论。这被称为“读心错误”,你认为别人在心里议论你,你自己也坚信这一想法,而实际上根本没有证据能够得出这个结论。

6、小题大做

当你小题大做时,你会夸大某些事尤其是那些不如你意的事,就像用望远镜去看东西,一切都变的比例失调了。比如某一天我的病情突然加重,我会夸大其词地认为这将成为我的新常态,而不是等到第二天清晨看症状是否缓解。我的这种做法无疑会徒增烦恼。

我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不一定与疾病有关,我们会放大失望与沮丧并因此感到痛苦。解决方法是试着全面的去看待问题。

7、情绪用事

这种认知扭曲让你相信你当前感受到的就是你自己的全貌。“我学不会数学,我就是个失败者。”“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的问题,我就是个笨蛋。”“刚才我觉得很无聊,我就是个无趣的人。”

想解决这个问题,你要提醒自己人总是倾向于从某一时刻的情绪反应直接得出结论,而这些结论并不能真实的反应你是谁。不要用某个时刻、某种条件下的情绪反应来证明你是谁,人并不是各种特性的混合体,更何况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

以上就是我们介绍的7种常见的认知扭曲,也许你可以把它抄在笔记本上,同时对比让你感到焦虑和压力的想法,再去分析下,看它们可以被归入哪种模式之中。从而从改变认知来调节压力。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