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走近身边的英雄

走近身边的英雄

2020年11月22日 08:17:34 访问量:602 作者:星光

赵栓林,豆村镇新庄村人。是2004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当拿到他的材料时,我寻思着骑自行车去新庄村走访。我让新庄村里的卢同学打听他的近况,他却告诉我赵栓林在村里的房子都倒塌了,他有好多年没回过村里,听说现在开出租车,经常在豆村镇的十字路口能碰到。还真的,我就在那个十字路口找到了他。

他略显黝黑的脸上,挂着谦卑的笑,起初以为我是租车的,迎着我走过来,问我想去哪里,他身旁的白色出租车,看上去八成新。我再次确认:您就是曾经被评为“见义勇为”的英雄赵栓林赵师傅吧?他大约是被我口中的英雄吓了一跳,忍不住吞咽了一口唾沫,迟疑了一下,略加思索后才点了点头。

当他得知我要执笔将他写进文章的时候,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他说: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你要不提起,我都快要忘记当年的自己了……

赵师傅回忆如下:那些年,我还年轻,贷款买了一辆二手的客运中巴,专跑五台山线路,那时候,都说跑车赚钱,尤其是旅游线路,但是,我却折腾的欠了一屁股债。那辆车,隔三岔五地就坏在路上了,维修的钱加起来也快抵上车价了。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个国庆节,因为那天上五台山的人不少,下山的时候,车上没拉下几个人,不等回豆村车上就空了,我老婆一路上唠唠叨叨的,算计着一天从早到晚,跟着我跑车,受苦受累,钱也多赚不下,家里的孩子也兼顾不到。我三个孩子,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念书,两个儿子升了中学住了校,女儿最小,还得我妈平时管着。我除了会开车,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才能养活这一大家。女人的抱怨,我没法反驳,人家跟着我,是打算享福的,有谁愿意受这份罪,那时候,跑这条线的车不少,还得学会抢人。其实我也打定主意不准备干了,国庆节后,去五台山的人就更少了……

遇到客货两车相撞就在堂明村与西坡村之间的路段,估计是外地的车对路不熟悉,车速快,撞的那个惨,客车都变型了。那个受伤的司机哭着喊救命,他跟我说拦了好几辆车都没人给停。我这人心软,我老婆看到那场面,直接就吓晕了。我仗着年轻,也觉得自己也有个车,能救一个是一个。除了一个外地游客脸上被碎玻璃划伤外,其余的伤得很重,他们哭爹喊娘的。我和那个轻伤游客拚命地从车里往出拽,拉,扛,一共救出十个人,男女老少都有,还有昏迷拍不醒的,估计脑子受了伤。当场就死了七个人,剩下的两个怎么也拉不出来,被挤在车底下。我也不敢耽搁,害怕转移到我车上的人也会因拖延而丧命,就拉着他们去医院。

我问:你没想过打电话报警吗?他说:那时候,固定电话也是豆村才有,加上天越来越黑。我将老婆放到新庄村口,她跟上甚也做不了,只会害怕。到了豆村,先去派出所报案,那时候派出所就在路边,是他们上去将剩下的两个人救出来的。我掏出身上的零钱,让派出所旁边小饭店的服务员打电话给交警队,我拉着一车受伤的人先就近去了豆村卫生院。唉,正好赶上国庆放假,医生护士只有值班的几个人,豆村的条件说实话也一下子救不了这么多,他们让我拉到县医院。我只好又发动车拉着他们往县医院走。那时候,我心里一直念着“阿弥陀佛”,第一,我害怕他们有人死在我的车上,第二,我害怕自己的车又坏在半路上。到了县医院,等医生护士接诊,我的心才放平。那时候的人是真好,二话没说就抢救,哪用先交费。我看着他们将危重的直接抬上“120”急救车,转市或省医院,受伤轻的收治入院。不久,警车也送来了另外两个受伤的……那是我见过最大的车祸了。我车厢里的血迹,用水管子冲刷了近半小时才冲尽。或许真是菩萨保佑,我救出来的十个人,后来听说都保住了命。19个人活下来12个,是个大事故。

等我回到家,才知道那天家里也发生了件让人想起来就后怕的事,小女儿在路上,让一个骑摩托车的女人给碰倒了,娃娃的伤倒是没大碍,衣服扯破拉出去好远,吓得够呛。晚上我妈和老婆给叫了魂才睡着。老婆怨我回来的迟,她一直也不敢睡,生怕我开着车也有个三长两短的……那个骑摩托车的女人第二天还买了罐头等吃的来家里看望,咱也没像现在的人要去讹人家。

赵师傅记不清是哪一年,我从档案里得知是一九九七年。于是我问他:为什么九七年救了人,一直到2004年才被表彰?他说:我是个普通人,也没想过要评什么先进,救了就救了。是当年被救的人里,有个旅行社工作的,他给我写了封感谢信,信封里还夹着一封给见义勇为办公室的信,我哪知道政府办公的地方,也是村里邻居托人拿了那封信,不知道又搬动了什么大人物,才将信递上去。我记得是去市里参加表彰的,不仅和大领导合了影,还领了奖金,虽然不多,但还是挺暖心的。你知道吧,我这一生,受心软的害,但也受心软的益,虽说一直也没能发大财,但只要你打听,没人不知道我,朋友多着呢。

看着如今已经六十岁的赵师傅,我信他的好人缘。那封他说的信,我在档案袋里找见了,岁月有痕,时隔二十多年,我还是从那封信的字里行间读懂了此心感恩彼心的绵绵之情。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劫后余生,尤其珍贵。


赵师傅在我面前叹了一口气:如今孩子们都成家了,老婆却得病死了。当年我也是有机会出去闯世界的,我就是心软,舍不得离开他们。那些大车里救的人里,有个搞工程的,河北省的,想带着我,那是个有良心的人,他打听了我一年就挣那么点钱,不如跟着他干,但是,那时候,老母亲还活着,娃娃们还小,我哪能说走就走呢……

我问他赵大嫂得了啥病,怎么会年轻轻的就死了呢?他说:肝硬化,治不了。她没享过一天的福。我们救人后就将大车卖了,就在豆村汽车站旁边盘了个小饭馆,也许是每天烟熏火燎的缘故。唉,开饭馆也没多赚下钱,我就是心软,欠账要不下。那年遇上三个张家口的人,隔一会儿从旁边汽车站候车室进饭馆来要水喝,三人轮流着喝了不少水,起初我认为他们只是渴,喝的次数多了,忍不住问他们究竟吃了什么东西会如此渴,这一问不打紧,竟问出三个大男人的悲伤来。原来他们在五台山被人偷了包,饿了好几顿了,喝水充饥。我心一软,马上捅开火炉,给他们烩了菜,煮了面。哎哟,你是没见,脸盆那么大的满满一盆菜,还一人吃了一海碗刀削面。吃完饭,那三人就差给我跪下了,他们说我是“泥菩萨脚下的活菩萨”。一分钱真能难倒英雄汉,我手头也没什么钱,只能给他们点吃的。他们三个人身上加起来也不足十块钱了,我哪能再收他们的饭钱。回张家口的办法,他们三人也合计好了,从忻州只能买站台票,如果查住了,只要人到了张家口地界,就会有办法解决。我老婆当时还怨我自己还顾不过来,总是喜欢逞能去顾别人,但我这人就是心软。还有一次,有个想出家的小伙子,步行去五台山,走到新庄村实在饿的走不动了,进了好几家人的门都被赶了出来。最后来了我家,他怕我以为他是骗子,还让我看了介绍信,我哪能像别人那样撵他呢,不就是一顿饭嘛,咱再穷,也不差这一顿饭,我不仅让他进家吃饭,走时还给他带了干粮。听说那娃是因为亲妈死了,和后妈不能好好相处,非要闹着要出家,他爸才给他开了介绍信,让他去五台山。那个娃感恩,后来真在五台山黛螺顶出了家,专门来感谢过我,还给我写了他的法号,让我去了五台山,记得去找他。我这人心粗,竟没当回事,那些信息也不知道丢哪了。况且当时也没想着真要去找他。不过每当没活干的时候,总会想起他来,有一次还专门托人打听了一下,听说他早就晋升了管事,后来真想找他的时候,他都不在五台山了,云游到了南方。我想,如果我走投无路了,他不会不管我的,哪怕就在寺庙打扫打扫卖个门票也行啊,咱有手有脚的,也不是去求施舍……

我问了最后一个问题:你对自己的心软,后悔过吗?他说:如果你遇上了,也会心软的。不是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嘛。没什么可后悔的,咱当时救人,真是没想过图报的。不过,站在领奖台上,确实是挺露脸的。

现在赵师傅一个人守着一辆车,今年受疫情影响,有时一整天也没人租他的车。最后,我留了他的电话。我说:赵师傅,我难免会用车,有你的电话在,会方便很多的。他憨厚地笑了笑……


赵师傅,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他渴望更加美好的生活,他一再用“心软”来解释自己乐于助人的品质。

因有了一个又一个像赵师傅这样“心软”的人,我们的周围,才一直是温暖的。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不就是这样“心软”的人吗!



编辑:星光
上一篇:遇见
下一篇:小武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