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使命

使命

2020年11月22日 08:19:05 访问量:683 作者:星光

白青云,2000年入伍,2004年入党,2014年参加工作,曾是五台县神西乡一名民政助理员。

2016年928日,白青云像往常一样,开着车去神西乡政府上班,走到东冶镇石村附近,看到路上围了一群人。走近才知道发生了事故,一辆农用三轮车和摩托车相撞,骑摩托车的人受了伤。他连忙下车询问情况,看看自己能帮什么忙。受伤的是个男孩子,头破血流。摩托车倒在一旁,三轮车司机已经不知去向。经过了解,事故发生20多分钟了,还没人能联系到伤者的家人。青云急忙打了“120”急救电话,凭借自己在部队时养成的敏锐判断力,他一边从车上拿下一块毛巾按在受伤者的头部止血,一边与受伤者交流,从他断断续续的话语中青云终于听明白,他叫李成,是白家庄的。从他身上掏出手机,试图联系他的家人,但手机设有密码,李成的手颤抖着,好不容易解开锁,青云才联系到他的妹妹。

白青云看到李成因流血过多而意识渐渐模糊不清,他认为不能再耽搁了,掏出手机再次确认“120”的位置,并将李成的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得知“120”在望景岗附近遇上了交通堵塞,正在疏通车辆。想着急救车离事故地点还有很长的路程,如果一直等下去,那李成就命在旦夕了。于是,他决定开自己的车将李成直接送至就近的东冶昌宏医院,就算比不上县医院的医疗条件,至少能做到有效的止血,他打电话向单位请了假……期间有围观的人劝他:人又不是你撞的,你还是上你的班去吧,我们在这里,陪他等“120”吧。他抱起那男孩儿,头也不回地说:啥也别说了,帮我打开车门,救人要紧……

当我联系到青云的时候,他已经从神西乡调到了茹村乡,也由民政助理转成了农科员。正在抗疫防火的第一线,起早贪黑地一个人坚守在茹村乡南阳村口……

一周后,我在茹村乡南大贤原小学见到了青云,原乡政府办公楼出现了地基渗水,墙体开裂,他们临时搬到这里办公。青云的工作是繁杂的,见到他的时候,正遇各村干部在乡政府开视频会议,正值农耕时节,关于“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也必须提前传达。

当青云回忆起那个孩子时,他说:我真的害怕他会流尽身上最后的一滴血,虽然包了一块毛巾,但根本止不住血。头上那么大的血窟窿,必须赶快想办法止住才行,但是我又不专业,又没有什么器械,只能想法子尽快送医院……

青云拉着一直流血的李成,一边开车往医院走,一边不断地呼喊着李成的名字,那孩子起初还有气力回应他,渐渐地陷入了昏迷。车走到东冶元帅路口,“120”急救车也赶来了。于是,他将李成从自己的车上转移到了急救车上,看到有了施救措施,青云才放下心来返回单位上班。

我问他:你想没想过假如救不活李成的后果?他坦诚地说:想过……但是,就那时的情景,我不能放任他就在那里一直流血干等着……

由于伤势严重,李成又转去了省医院急救。事后,李成的家人,给青云送去了一面锦旗,感谢他在危急关头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奉献自己的精神。李成的妈妈说孩子的脑袋里取出好多颅骨碎片,要不是青云争取的宝贵时间,或许她就再也没有了儿子……

当年记者采访青云的时候,他说:那些所谓的见义勇为,抑或爱心,就是一种本能,就像人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一样。在那一刻,我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冲过去,救人”。人命关天,相信谁遇上也不会袖手旁观的,况且我还是一个党员,是一个老兵,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在危险面前,就应该这样,否则,我怎么能对得起这么多年来自己取得的那些荣誉……

白青云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荣获了集体个人三等功。参加工作以来,也是始终将“服务群众,做合格党员”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竭诚奉献。与同事相处融洽,关心周围群众,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总是想着法子去拉一把。

勇救受伤男孩,白青云被授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得以表彰。同事朋友都拍手叫好,领导及家人都给予他极大的支持,他起到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青云连走路都仿佛带着风一样,同事们都说青云是最爱“揽事”的,只要揽下的事,他总是想着法子去完成。青云或许还留着在部队时的习惯,他总将“使命感”记在心中。如果说当兵的时候,保家卫国是他的使命,那么现在,他的使命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无限地回报国家与社会。

青云曾经在春节期间冲在火灾的最前沿,不惜将第一次花高价买的新衣烧毁。事后,妻子一再惋惜,那是近一个月的工资啊。青云说,有些时候,面对大灾难,根本就顾不得计较个人的得与失。虽然青云一再说救人是他的本能,每个人都不能见死不救。但是,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还是选择观望,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选择避而远之……

作为乡镇干部,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在神西乡,青云心系生活在最底层的弱残孤寡。如今在茹村乡,又一心扑在农业春耕秋收中。青云是南阳村的包村干部,南阳是个千余人的大村子,有时候,他会整天泡在村里,走访村里的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脱贫攻坚,想辙,谋策。繁忙的工作,他不得不将父母接来,帮着他照顾年幼的两个女儿。

我一直在想,青云用他的侠骨柔情,燃起生活的信念。像早开的花儿一样,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的和煦与温暖。也正是这样一群像他一样见义勇为,敢做敢当的时代先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提高自身素质,讲道德,知荣辱,扬正气,作奉献,促和谐,是我们每个人奔向小康社会应有的作为。

 

 


编辑:星光
上一篇:天使的担当
下一篇:遇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