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班级管理的几种“小方法”

班级管理的几种“小方法”

2020年06月24日 16:53:24 访问量:618


一、班务日志,学生的自律准则,班主任的减负利器

班务日记制度是一种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对班级日常事务进行管理和记录的制度,它对于优化班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新的社会条件下,独生子女集团的特殊性和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袭,使学生集体意识缺乏,自我约束能力下降。因此,在高中生相对较强的单独行为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自律意识以及道德评价能力,对于发展学生个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在这其中,小小的一份班务日记加上适当的辅助手段就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让学生真正自主地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在其过程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培养能力,从道德品质和能力培养角度出发,对高中生的成长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也是符合新时期优秀人才培养事业对高中教育提出的要求的。在这一点上,班务日记应当是具有积极作用的。有利于培养学生管理能力,促进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班级风气的优化。有利于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有利于对学生的操行评定,形成班级多渠道公开管理。

班务日记制度正是有效地使学生在亲自参与班级管理过程中获得和体验道德准则的一项制度,它有助于学生克服不良倾向,培养全面素质尤其是管理能力和自律意识。经过几年的有目的、有计划的班务日记制度建设,现笔者所任班级学生理性思维能力增强,大都具有反思精神;班级凝聚力强,师生人际关系融洽,班风、学风良好。

二、激励。是班级管理的阳光

现代量化考核制度,说到底就是扣分制度。违反课堂纪律扣分、卫生不认真扣分。在学生心中,生活在班集体中必须步步小心,时时在意,唯恐做错一件事,被扣了分去。如此一来,整个班级就会缺乏生机与活力。而在这硬管理模式下,适度地进行“激励”这种“软管理”,无疑如春日的一缕阳光,能温暖人的心。班级管理不可能永远风和日丽,有jiang必有罚,那我们是否可以换一种形式。如某同学忘记打扫卫生,就“奖励他打扫卫生一次”。这是一种充满温情的处罚,是奖给他一个机会改正错误,赢得大家的谅解。若说成“罚他打扫卫生一次”,则带有明显的强制性,易形式对立情绪。在这方面,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就做得相当成功,比如把检讨书改成情况说明书就是一个例子。

操行评语是对学生一学期来的思想品德、学习、劳动等作出全面总结和评论,一篇好的催人奋进的评语不仅能增进师生间情谊,使学生更信任老师,而且它能给学生以信心,给学生指明前进的道路,加快他们前进的步伐。如:写给一男生,这位同学成绩中等,表现平平,学习不刻苦,但是有潜力。我们就可以这样写:“你挺聪明的,虽然你不如班里的尖子生,并不是你比他们笨,而是你没有像他们那样去努力,只要你努力,你会比他们考得更好。我希望你超过他们。加油吧!告诉自己,你能行,等着你的好消息。”当这位同学拿到这样一则充满期望与激励的评语,怎么会不信心百倍努力上进呢?

三、把握学生的“自然群体”,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秀的一方面,物尽其有,促进班级健康发展

不了解孩子,不也解他的智力发展他的思维、兴趣爱好、才能、禀赋的倾向就谈不上教育。因而,在接到一个新班级时,适时地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家访、谈心,走访学校老师以及适度的观察是必不可少的。当一个新班级形成运行半学期左右,学生中便会自然而然地形成一些“自然群体”,包括有些老师谈虎色变的“小团体”。其实,如果到学生中,我们会发现,这些群落往往是根据兴趣爱好、学习成绩、性格脾气,或社会关系等因素自然形成,如果能够加强对这些团体的引导,无疑是进行好“软管理”的重要环节。我们可以做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1.把握每一个“自然群体”的“首领”,并交给他们适合的工作。往往这些“自然群体”的“首领”在客观上都有着一定的管理潜力,让这些同学承担某一职务,就能影响到本群落的其他同学。比如,有一个“自然领袖”,他全面发展,在学生中有相当威信,便可委任他为班长。有些“自然领袖”学习纪律等表现不佳,但却有不少人听从他,这类学生可适当引导,让他当值日班长或行政、锻炼、卫生组长。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如果引导得好,以之为契机便能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从而把这些“自然群体”纳入班级的正规管理,达到学生自我教育的目的。

2.把握“自然群体”中有交叉的同学,让他们成为“桥梁”。自然群落中必然会产生交叉。比如: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形成一群体,体育爱好者又形成一群体。但其中必然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成绩优秀的同时,也爱好体育。那么,我们不妨让这些学生成为“桥梁”,使两群体的学生互相影响,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比班主任强制规定的“一帮一”岂不是强的多。

四、谈心、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班主任管理班里几十名学生,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其中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就是与学生沟通。俗话说,“药到病除,言至心开”。沟通是一种双向交流的活动。对于师生之间交流信息、解决矛盾、融洽感情、增强信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人都有自尊,人人都需要尊重,需要理解,学生也如此。没有尊重理解就无法建立沟通的桥梁。班主任在日常的工作中能注意到学生的这些需要,并将教师爱的情感化作满足学生这些需要的行为,就会引起学生的积极情感的反应,由此达到师生的情感交融,互相沟通。学生不仅能经常自我评价,而且也非常注意周围人们对自己的评价,要求他人尊重自己的需要日益强烈,对他人是否满足自己的这种需要所引起的情感体验自尊感,也表现出明显的特点。作为教师在工作中,要注意平等施教。要贯彻“教学相长”的精神,决不可“居高临下”,摆出一副说教的面孔。应努力提倡师生共同探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等教学气氛。要放下架子,悦纳学生提出的不同意见,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绝不为自己的缺点辩护。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班主任要真心诚意对待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做到以情感人。唐代诗人白居易说过“动人心者莫先乎情”,惟有炽热的感情,才会使“快者掀髯,愤者扼腕,悲者掩泣,羡者神飞”。惟有真心才能引起学生心灵的震撼,才能与学生在思想上产生交流,心理上有了沟通,心灵上引起共鸣,学生才能敞开心扉,将内心袒露无遗。在学校里,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与教师尤其是与班主任一起度过的,班主任是他们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圣贤唯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可见,过失过错就如同大小疾病一样在人生中很难避免。何况身心尚在成长过程中的学生呢?更容易出现那样或这样的行为错误。学生只要不是自甘堕落、一意孤行,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经过思想斗争,就会出现悔过之意。教师和学生交谈时应在平等的基础双向交流,不是居高临下的训导和压服。因此,在谈心时教师要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朋友,态度诚恳,以理服人,以礼待人,以情感人,努力创造一个轻松,和谐,平等的谈心氛围,让学生体会到你是一片诚心真心想帮他进步。对待学生做到和风细雨,情理兼通。实事求是地帮助分析其错误,及时发现并表扬其优点。这样,教师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学生才会向你敞开心扉,讲真心话。否则,即使你磨破嘴皮,学生也不会为你所动的。有一句话常说“以心换心”。如果教师能真心的信任学生,那么学生才会真心的相信教师,这样才会消除他们心中的隔阂,他们才会对老师敞开心扉,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批评和教育,才会自觉地去转变自己。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势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让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