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五台县槐荫中学304班年度工作总结

五台县槐荫中学304班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2日 11:06:19 访问量:165 作者:杨鹏飞

 

 

2019—2020年度

(第一学期)

 

 

 

 

 

                    五台县槐荫中学304班

                              杨鹏飞

 

 

 

 

20192020年度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五台县槐荫中学304班    杨鹏飞

 

我班是高一年级的普通班,现全班共有55人,男生29人,女生26人。在过去的半年里,我班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任课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班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收获,也有不足和遗憾,但一切都已不在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师生能在这段旅途中携手互助,共同成长起来。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宝贵的人生财富!为利于以后班级工作,现将这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建设:

1.高一是青少年身心发育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极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作为班主任,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想方设法缩短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与学生之间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排忧解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沐浴在阳光下快乐成长。对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上的辅导、教育,引导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2.要做好学生从初中到高一这个过度阶段的适应问题。班主任要善于并用心观察,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善于用一切方法来激励学生,力争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3、由于绝大多数同学因基础较差,听讲有一定困难,在开学初军训和学习中,学生中出现了一种畏难情绪,有部分学生甚至想到退学。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班组织两次以理想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明白努力在今天、希望在明天。

二、组织建设:

在班级干部任免中,采用民主集中制、自我推荐、班主任任命的方式进行,使一部分热心为大家服务,并有一定的领导能力的学生走上班干的岗位,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三、班级管理:

1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规校纪为依据,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实际情况,放手让学生自己制定本班的班规班纪。

2、开好班会课。每次班会都进行认真准备,对班级前一周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存在问题,表扬好的现象,改进不足之处,并布置下一周安排。有效地利用好每周一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主题性的班会活动。例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安全教育,爱国教育等等。

3、抓常规、促学风。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为专心学习打好基础,作好准备。

学校通常在开学初期都要用大量时间狠抓学生常规,可见,只有有了规矩,才有了方圆可见抓好常规管理是实施班级管理的首要前提。

为此我大胆地制定了我的班级管理计划:从小处进行管理,抓好各个方面,让学生装尽快适应学校的新生活。如:抓好值日,认真排好值日表,要做到一天次有值日生打扫,而且各项任务都要落实到个人,并要确定比较负责的学生为组长,同时要求生活委员对班级的卫生进行监督,对打扫好的教室和环境区进行检查,以确保各个值日生的工作是认真的负责的。这样长期下来,慢慢就能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责任意识。可到现在为止,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及时,负责地打扫卫生,但个别学生仍会出现忘记打扫的情况。再比如最近一直强调见到老师要问好,可我班学生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之后我就进行教育,每次下课、放学我总是提醒他们这件事,不断地强化,经过一星期左右,我班的学生见到教师都能主动问好了,效果比较好。在严格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对他们的行为不约定俗成,充分自主,体现主体性。学生独立完成事情,更不会对他们的创造性活动加以限制。

为班主任,我们应该清楚,学生经过我们的教育之前,已经在家庭的环境中成长了许多年,在其他学校其他教师手下学习了好多年,有些问题往往由来已久,不是我们经过一两次说服教育就能明显改变的,埋怨、牢骚都无济于事。我们要转变我们的教育观念,要有积极的心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成长。有些问题,必须得到我们帮助,助一臂之力才能促进学生解决,我们就尽力帮助;有些问题,我们相信学生在成长中随着自己受教育水平提高,自己觉悟能力提高,他们自己能够逐步解决;有些问题,与学生长期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有关,转变起来相当困难,我们在管理与教育中就得多一些耐心和宽容心班主任只有真正了解每个学生成长环境,基础情况,性格特点,才能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和沟通技巧。学生在遇到失败、受到挫折时,班主任要及时给以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这种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我们应该认识到学生有很多不足是很正常的,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我们仔细观望,不随便打压,适当的时候给以指点。当我们把爱心自然而然地献给学生时,学生会不仅把我们当教师,更会把我们当做朋友,兄弟,父母。

4除了公开的正面宣传教育之外,我也常与个别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谈话。通过平时的观察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与学生交流,内容包括多方面:学习问题、表现问题、思想压力问题等等。同时,通过家长来校或打电话询问等形式与学生家长联系,让家长了解其子女在校的表现,及时解决问题。通过班主任与家长的配合,及时把学生错误行为制止在萌芽的状态。

总而言之,我这一学期做的都是一些当为之小事,但这些小事又关系到每个学生家长的希望,关系到他们未来的前进方向,所以做得好坏,影响深远,责任重大。

 

 

 

                                     2020年1月8日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