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教师与演员——谈中西方教师角色的定位差异

教师与演员——谈中西方教师角色的定位差异

2019年12月18日 15:05:22 访问量:157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教师就是完美的圣人,必须正经严肃,不能自由随便,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国教师时时处处都必须注重自己的师道尊严一走进教室就得收起笑容,板着面孔。
           在西方,常把教师必做演员,他们认为教师就是出色的演员。英国教师教学都像演员表演一样,学生和教师的自由度很大。他们的教学理念是必须先把学生吸引住了,使学生有了学习兴趣,教与学才能轻松自如地达到目的。英国课堂上,,随处可见教师忙碌的身影,老师与学生一起时而大笑,时而蹦蹦跳跳,时而动情落泪。老师兴奋时可以站在椅子上,随便可以坐在讲桌上,甚至可以坐在地上。他们一会儿学狮子吼,一会儿学猴子吃香蕉,一会儿模仿别人走路的神态,一会儿模仿别人漠然的表情,一会儿模仿学生对家长的叛逆语气。教师教课的语音语调也时高时低,变化多端。在这样的课堂上,老师拥“表演”征服学生,而学生的好奇心也很强,个个思维敏捷。
           比较而言,中国的课堂秩序要好得多。正如学生们自己描述的那样,“教室里鸦雀无声,连一根针的声音都能够听到。”但是,我们是否应该想一想,连教师自己都不能放开手脚轻松自如地讲课,怎么能指望学生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呢?老师认认真真地讲,学生规规矩矩地1听已经成了惯例,学生的态度是越来越规矩了,问题却越来越少了,老师遇到“启而不发”的尴尬场面也就多了。
           既然这样,我们就应该从中受到启发。老师不应该再是板着面孔,表情严肃的人,而应该像演员一样,轻松自如,表情丰富,具有亲和力,与学生一起参与学习活动。
编辑:白旭飞
上一篇:春意
下一篇:槐中印象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