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天使的担当

天使的担当

2020年11月22日 08:19:59 访问量:1650 作者:星光

说起五台县医院的张炳亮大夫,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不管是同事朋友,还是街坊邻居,甚至是找他看过病的患者,都说他是个好人。一个“好”诠释了万般好,医术好,人品好,态度好,心肠好……


我在医院的诊室见到了张炳亮大夫,果然,他一脸谦和的笑让我不再拘谨。说起2013年的那两次救人事件,他说其实那只是他作为医生的本分。


2013年5月11日下午大约三点左右,家住古城村的闫凤娇骑着电动车从车站接回专门来看望自己的外地朋友武丽春,俩人一路上说说笑笑,由于一时分神,闫凤娇没控制好电动车,致使车翻,将她们一起摔到路牙石上,碰得头破血流。过路的车辆与行人唯恐避之不及,生怕惹祸上身。有几个看热闹的,也是隔的远远的在那里指指点点。正巧,张大夫上班路过,看到惨状,连忙停下摩托车,问明情况,发现两人头脑清晰,本来是想先救伤势较重的闫凤娇,但闫凤娇不顾自己的疼痛,央求他先救朋友。张大夫先将武丽春火速送至医院急诊室,又返回来接上闫凤娇去医院。在家属到来之前,张大夫为她们的医药费做了担保。经诊断,闫凤娇颅骨骨折,头皮裂伤。武丽春面部撕裂,整个救治过程,张大夫代替家属跑前跑后,看着她们缝合后顺利入院一直到家属到来。


由于救治及时,虽然闫凤娇的头皮,武丽春的脸部都缝了针,但俩人都没有出现伤口感染,时隔不久就痊愈出院了。为此,闫凤娇的家属给张大夫送来了锦旗,锦旗上闪闪发光的“医德高尚暖人心,热心似火如家人”是他们对张大夫的深情谢意。他们对他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行为十分感动,逢人便说他是“最热心的白衣天使”。


其实,在“救与不救”“扶与不扶”“敢与不敢”之间。我们每个人都做不到义无反顾,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迟疑。就算去扶,也要想法为自己拉个“证人”来证明自己真的是见义勇为。张大夫对我说:医生,就是用来救死扶伤的,如果遇上了不救,那就不要做医生了。也因此,他从来不惧。只顾冲锋向前,也是,有哪个天使会惧怕魔鬼……


时隔三月,2013年8月16日上午,张大夫还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去上班,水库畔三三两两的人还在晨练。忽然听到水库边有喊叫声:快来人哪,有人落水了……张大夫急忙停车往水库边上跑去,遇到从水库下边跑上来的张林梅,一边跑一边喊:快点救人,水库有人落水……张大夫第一时间就是掏出电话打‘110’报警,然后一边往水库下边跑,一连脱去衬衫和裤子,鞋袜都没来及脱就朝几个人指的落水点跳下去,水库边的水倒是不太深。他在那里连摸带拽,果然从水下的淤泥里拉出一个落水的女子。公安干警周成虎正好赶到,俩人一起将落水女子抬上岸,张大夫没顾上自己,急忙给落水者做了一系列抢救工作,掏尽口鼻异物,按压控水,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可惜的是,抢救了近一个小时,那个女子也没有一点生还的迹象。张大夫很痛心,他说自己脸上已经分不清是湖水还是汗水,或许更多的是泪水吧,那么年轻的女子,就那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虽然只有张大夫一个人跳进水中救人,但看到溺水事件后的出租车司机田俊图,主动提出要拉张大夫回家去换衣服,免费接送张大夫去医院上班。他说看到张大夫那样奋不顾身去救人,自己也想出一份力。


其实,张大夫是真不会游泳。他跟我说:那个紧要关头,我只想着自己是医生,救人是我的天职……


能者多劳,如今,张大夫不仅是中医科主任,还兼着急诊科主任的职。他说平时坐诊在中医科,但是急诊有病人,他还是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组织救治那些急重患者。张大夫凭自己的一手好针灸,获得了更广的人脉,由此,也为很多危重患者提前打开了上一级医院的绿色通道。


除了自己接诊的病人,张大夫不知道额外救了多少人,只要遇上,从不漠视不管。流产后大出血的妇女,车祸被困的司机……


除了救人,是出于医生职业的本能,张大夫平时也是习惯了乐于助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相信那个盲人按摩师,也是在他坚持免费接送上下班的途中,被他的乐观向上所感染,才有了勇气丢掉自卑,直面生活,在按摩推拿中,找回自己的价值,去帮助更多的人摆脱病痛的困扰。


回忆往事,要数2016年1月22日抢救孟奋臻书记那次最为惊心动魄。那天在五台县电视台六楼演播大厅隆重举行2015年度“五台好人”颁奖大会,张大夫与孟书记都是受表彰的好人,他俩紧挨着站在台上,接受县委领导的颁奖。会毕,张大夫坐在台下,与其他“好人”握手寒暄。孟书记在台前接受五台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只是在场的人谁也没想到采访过程中,孟书记会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大家一窝蜂涌上前去,却又束手无策。张大夫拨开众人,一边让打“120”一边蹲下诊断。他喊出了两个字:不好……孟书记是心脏病急性发作,怎么办,除了紧急的抢救方式,别无他法。张大夫开始数着数,按压一阵,人工呼吸一阵,大家有的给他擦汗,有的联系孟书记的家属,大约二十分钟,救护车赶到,但孟书记还是没有醒来。张大夫也跟着一起跳上救护车,没有间断抢救,他明白,他多一次按压,孟书记就多一次回生的希望。一直到了医院的抢救室,看着抢救室的苗大夫拿起了除颤仪,他才停下手。他说那次,他真的是用尽了毕生的力气,那么厚的羽绒服,都被汗浸透了。与救溺水女子不同的是,孟书记得救了,他瘫坐在抢救室外面,笑出了满脸的泪。孟奋臻,是五台县的“宝”,堪称“音乐之父”,他的才情,给五台人民带来了多少精神盛宴。他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张大夫对我说:对于心脏病人,黄金时间很重要,幸好我抢到了……


事后,七十五岁的孟奋臻,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感谢抢救自己的恩人,他委托儿子给张大夫送来了写有“妙手仁心,恩重如山”的锦旗。这件一个“好人”救另一个“好人”的故事在五台大地上口口相传,成为美谈。

在张大夫的办公室,我看到一个装满荣誉证书与奖章的盒子,他收到的锦旗,更是数不胜数。他身兼两职,常常夜不能眠,随叫随到,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不做,也必须有别人来做,这就是医生。


张大夫对我说的更多的是他的俩个儿子,都是水电工程师,这是最值得他骄傲的事情。他还让我看他们的照片,年轻帅气的大儿子,几乎走遍了世界各国。


再有三年,张大夫就要退休了。我问他:退休了会选择做什么?外出旅行?还是……他迟疑了一下:我想或许会开个诊室,继续治病救人吧……

末了,他为我把了脉,失眠,多年来像魔一样缠扰着我。他一丝不苟地望闻问切后,说了四个字:血不养心。而后,他又笑着说:其实许多病就是生活太安逸的缘故,包括心肌梗塞…… 


 


编辑:星光
上一篇:庚子之喜
下一篇:使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