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级通知 > 五台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

五台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

2020年02月03日 17:11:57 访问量:1211

 

五台县教育科技局

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

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

各县直校、中心校:

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按照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远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落实全县中小学校网络教学行动计划,特制定本方案,望各单位认真领会,遵照执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级责任

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各学校成立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制定引导学生有效学习的方案,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有安排、有要求、有措施、有效果,最大限度地减小因防控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以学校进行整体规划,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抓好落实,要合理制定网络教学计划、课表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要加强家校合作,组织学生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的课程表和任课教师同步进行网上学习;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创建班级群组,按照课表通过教师个人空间、班级微信群、QQ等形式进行在线教学、作业批改,个性化辅导以及课前、课后的答疑解惑、学习指导;各学校要指导家长提前为孩子做好观看视频教学片的接收终端(手机、平板电脑,台式计算机)和网络准备工作,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确保学生能通过忻州市教育局网站按时开展网络学习。

二、做好教学视频资源建设工作

市教育局将统一组织进行小学一至六年级及初一、初二共八个年级的教学资源建设,录制本学期第一个月的教学视频,视频录制任务具体分配到全市14个县。我县主要承担小学一年级数学16个课时的视频录制任务。县教研室负责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指导和审核;县电教馆负责教学视频录制的技术指导、传输。视频录制任务由县实小、东实小、龙泉小学三大校从本校的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中抽调优秀教师和龙泉学校的电教技术人员组成教学视频制作团队,共同完成小学一年级数学16个课时的视频录制任务,供全市统一使用。本次所有录课教师的教学视频一经采用,全部视为一次市级公开课,由市教研室统一颁发证书;各学校要对授课教师在评优评先和考核奖励中给予加分和优先。

三、开展中小学网上远程教学的具体要求

1.各高中学校以学校为主体,尽安排好延期开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至少做好一个月的课程安排和服务计划。尽快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动储备线上教学资源,确保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高各学科的教学需求。可利用微信、金太阳资源网、快手等多种平台进行线上教学、辅导、练习、检查。

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远程教服务工作,力争做到按期开展教学,城乡全员覆盖初三年级以学校为主体,自主安排各学科线上教学服务工作,二中、沱阳、龙泉要率先开始初三年级的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其他学校初三年级的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可以自主安排,也可加入三大校的行列,资源共享。初一、初二、小学1-6年级从2月17日开始开展线上远程教育教学服务,教学课程资源由市教育统一提供,各学校要提早做好线上远程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3.初三、高三年级,按市局要求本应该从1月31日开始自主安排各学科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各校务必尽快安排落实此项工作,最大程度地弥补因疫情导致不能提前开学所造成的影响。

4.各学校要明确告知学生,必须在家中参加线上远程教学,坚决杜绝群体性、集聚性学习,不得到网吧、网络教室、培训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学习。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授课,按时完成作业,最大限度地减小因防控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五台县教科局教研室

2020年2月3日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