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020年11月24日 19:11:05 访问量:1241 作者:星光

2013年3月9日,农历正月二十八,五台山依然寒风刺骨。家住台怀镇大车沟八十二岁的王林怀老人,吃过晚饭后,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裹了裹衣服,去离村一里多的炭场。儿子冬天以卖炭为业,白天负责四处送炭,很是辛苦,晚上,王大爷去炭场旁边的铁皮泵房替儿子看场,只是为了让儿子回来能睡个好觉。人老觉少,别的干不了,看个门,护个院,还是能胜任的。

那天的风,好像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风,王大爷躲在铁皮房里,听着外面呼啸而来的大风,席卷了大量的砂石敲打着铁皮房的房顶,四周的铁皮墙也伴随着“呼呼拉拉”的声音开始晃动。王大爷有些害怕,害怕这场大风会将小铁皮屋刮倒, 害怕他会因此而压在里面。天越来越黑,风越刮越猛,猛然间,铁皮墙角被风掀起一角,把屋内的一些小物件刮的满屋乱飞。王大爷裹着被子蜷缩在床的角落,吓得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知道这是野外,就算吼破嗓子,也没人会听见。他定了定神,把屋里的凳子硬纸板等有点用的东西移到墙角,将那个刮开的洞堵上,心想风刮过这一阵就会停。无奈风一点儿也没有减轻的迹象,仿佛更猛烈了一些。王大爷进出铁皮屋好几回,希望路上会有行人经过,他想顶风回家,又害怕有人会趁恶劣的天气来偷炭,思虑再三,决定还是呆在这里,等风平浪尽……

王大爷已经意识到了铁皮屋的不安全,无奈外面更冷。他怀着侥幸,窝在屋里呼喊救命。他祈求五台山的菩萨能听到的他的呼救,驾着祥云来拯救他……

说来也巧,三里之外的妙宇法师,带着他的俩个小徒弟妙忠与妙生,开车去白云寺做法事,路过此地。法师心静,隐约从大风中听得有人喊叫,慌忙停车,让两个弟子下车看个究竟,是不是有人发生了意外。俩个小师父摸黑倾听,终于找到了铁皮小屋,看到小屋的墙皮已经损坏,屋里的王大爷除了呼救,已经说不出别的话来。小师父向师父汇报了情况,妙宇法师意识到情况危急,二话没说,就组织徒弟救人。他们从刮开的缝隙中钻进去,想接王大爷出去,老人起初还不愿意走,他害怕自己走了,儿子的东西会丢失。看着已经变形摇摇欲坠的房屋,妙宇法师果断下令,让弟子强行将王大爷拉出了铁皮屋,扶到车上,准备送他回家。这时,王大爷的女婿也匆匆从家里赶过来,看到老人已经脱险,提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妙宇法师仨人将王大爷他们安全的送回家,才去了白云寺。

当妙宇法师从白云寺返回来的时候,刻意去看了一眼铁皮屋,那房子已经被大风吹得荡然无存,连屋里的高低床等东西都被大风刮到了半山腰。法师双手合十,念了一句“阿弥陀佛”。大家都明白,如果抢救不及时,延误了时机,不仅是王大爷,就是他们,也会遭遇不测。

妙宇法师从大风中救出王大爷的事迹,在台怀镇广为流传。不仅王大爷一家心存感恩,村里人都说妙宇法师就是菩萨转世,救民众于水火。对此,五台山宗教局大力表彰妙宇师徒,他们成为五台山佛教界的见义勇为楷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我,无相,无生的僧众之德,他们的善心与善行,真正体现了出家人的慈悲为怀。

当他们被请上“见义勇为”领奖台时,妙宇法师对记者说:我们僧人不为平生求安乐,但愿众生早离苦。救王林怀老人脱离生命苦海,是我们应做的善事。

因一直未能联系到妙宇法师,我只能从档案里的记录还原当年的事迹。

这次救人事件,乍一看,是件很小的,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就王大爷拒绝离开铁皮屋的那一瞬,倘若遇上普通人,或许也就随他自生自灭,一走了之了。但是妙宇法师的当机立断,不肯放弃,始终将他人的生命放在首位,这种坚持不懈与无畏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曾经,我的认知里总有一个误区,那就是:一入佛门断红尘,心无旁骛点青灯。六亲不认只诵经,吃斋念佛度余生。出家,只是一个人厌倦了尘世的悲欢离合罢了。但近年来,因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认识了很多佛门师兄,他们常常深入农村,扶弱济困,步入校门,励志助学。寒冬送温暖,盛夏携清凉……他们的功德其实并不是焚香祷告,也不是诵经念佛,而是运用佛教文化带动更多的人向善。我也渐渐明白,原来,他们只是用了皈依的形式,更深层地修炼自己。

不论是十七年前的“非典”,还是今年的“新冠”,更多的则是病毒在借用中间宿主来惩罚人类的贪婪。佛教文化,拯救的是世间众生。教化我们戒掉贪嗔痴,修心修行,种善因得善果。

人之初,性本善。或许你的举手之劳,对他来讲就是雪中送炭。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热爱生命……

上善若水,出自《道德经》。与世无争,莫过于此。






编辑:星光
上一篇:五十肩
下一篇:庚子之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