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班主任工作有感

班主任工作有感

2020年02月10日 20:06:09 访问量:241


 第一,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班主任的第一堂课,应该积极地向学生推销自己——例如自己的大学学历、大学著名校友、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以及自己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教学特点。有时甚至可以故弄玄虚,向学生炫耀一下对所教学科的了解以及新的发现。这样才能一下子就征服学生。征服了学生,自然就能征服课堂。同时,也不妨介绍一些自己在教学方面存在的一些缺点,例如自己的板书不是很出色,普通话不是很标准等,这比在日常教学中让学生发现缺点要高明的多。同时,要在课堂上给学生希望和憧憬,要让学生感到上这一学科有多么重要。
    第二,要记住100个故事和100个笑话。当然,如果你记不住这么多故事,也没有关系,你喜欢读书学习的话,要随时把看到的有教育意义或者比较适合讲给学生听的故事整理下来,夹在书本里,随时读给学生听。我们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如果能用一两个有意义的故事为自己“解围”的话,在学生心目中你定会是“神人”一个,因为你的故事能走到学生的心里。没有幽默的课堂永远是死气沉沉的,课堂上为学生讲个小幽默故事,花不了几分钟,但它带来的活跃气氛和学生对教师的亲和力,却无法衡量。
    第三,品行大于成绩。我们可以容忍一个学生学习一般,却绝不容忍他道德败坏。班主任不但要教会学生学习,更要教会他们做人。学生考试成绩不合格是次品,品德素质不合格则是危险品。教学要有自己的一定之规,决不能因为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如果你所教的班级学生的品行优秀了,学习成绩也会水涨船高。学生会永远记住你如何教他们做一个好人。
    第四,舍得在学生身上“投资”。这资本既包括对学生的微笑、口头表扬、课下辅导,更包括用自己的工资给学生买来的奖品,让学生用电话联系家长等等。请记住,你没有必要花多大的本钱买这买那,但你的奖励那是对他们的肯定和鼓励,他们会觉得你富有人情味,同时也更喜欢和你亲近。
    第五,多表扬少批评。林肯说过:“一滴蜜比一加仑苦胆汗能捉住更多的苍蝇。”过多的批评只会让学生逆反,从而跟老师作对。可以说,要拿起表扬的武器来对付那些“劣迹斑斑”的学生,用显微镜来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有时在你看来一个微不足道的闪光点就是让学生转变的最大亮点。没有表扬就没有进步,没有发现就不会有爱。但是批评也是必不可缺少的,没有批评和惩戒的教育最不完整。就如人的左右腿,表扬是右脚,批评就是左脚,离开哪一只,人就会瘸。但是,要批评学生就必须一步到位,要让学生觉得自己的确犯了错误,感受到老师对他的批评是为了他好。切忌隔靴搔让式的批评,那会让学生一犯再犯。一旦学生对老师的批评教育不以为然了,教育也就失败了。
    第六,绝不让学生扰乱你的课堂。课堂是你展示教学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场所,一有骚扰,既使自己完不成教学任务,又让自己的威信受到挑战。碰到学生课堂捣乱现象,必须首先警告,让其知道老师的底线;如若学生再次违反,就必须对其惩戒,这既是对他负责,更是对其他同学负责。说到必须做到,要让学生明白,老师既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更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无规矩不成方圆,学生破坏了规矩,就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惩罚学生的分寸要掌握好,既不能体罚还要让学生知道违反课堂纪律的后果。如果学生仍旧屡教不改,班主任、政教主任、家长这些教育资源要学会充分利用,要让那些违纪学生知道,他触犯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关心爱护他的人。 对待学生,既需要春风和煦,更需要暴雨疾风。
    如果不能驾驭课堂,你上你的课,学生放他的枪,你的课堂就会永远失败。还是那句话,只有“征服学生”,才能征服课堂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