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天命

天命

2020年09月12日 21:06:17 访问量:346
很多时候,我都会忘记自己已经五十岁了。岁月像把软刀子,轻轻地从我身上划过,随意地像风一样,不经意间就留下了道道划痕。
暑期一过,秋风渐凉。我的肩开始僵痛,医生断言“五十肩”,我猛然间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已至巅峰。素来喜欢爬山的我,深知上山的艰难,努力攀登,或许只是站在山顶上极目远眺的那一瞬,便觉得汗没白流,虽然看到的只是山外的山,天外的天。但下山的路,不论是原路返回还是另辟新径,似乎都是险象环生……
眼睛开始老花,眼镜既摘不得又戴不得。牙齿开始松动,有些曾经喜欢吃的东西已经无力咀嚼。做事丢三落四,说话杂乱无序,小白不愿曾经的妈妈被时代遗弃却又表示无可奈何,她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告诫我凡事要记得先知会她一声。我顿觉欣慰而恐慌,小白是真的长大了,她不再是那个时时事事倚仗我们的小女孩了,她开始懂得为我们分忧。而生命又是如此脆弱,当我们不再是父母的屏障,似乎也就不再那么坚强了……
老白的衰老似乎比我更甚,他弱的不仅是那条已经残掉的腿,还有那双眼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眼底出血,就算再喜欢的阅读,也已经力不从心了。加上如今是显码时代,手机上的种种操作,让他愈显得凌乱不堪……
小白在河曲“尘埃落定”,我又着手置换电梯房,腆着脸四处借首付。钱,不是万能,却是离了万不能的东西。由钱引发的一系列人生感悟,可以肯定的是,温暖心窝的终究不是钱,而是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谊。如果身心健康,生活就算再苦再难,依旧是美好的。
小白用她的种种誓言来缓解我的焦虑,她说有她和爸爸在,定会让我的余生绽放光彩。或许也正是有这样的“橄榄枝”,我才能继续向往未来。
看着落叶纷飞,花枝低垂,人生之秋,愁白了头……
天命,其实,到了五十,我依旧一无所知,糊里糊涂地,一直在路上,奔跑……
编辑:白旭飞
上一篇:回乡偶书
下一篇:得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