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独立思考也是一种能力

独立思考也是一种能力

2020年07月10日 07:59:53 访问量:303


首先,我们来为独立思考下个定义:

从广义上来说,就是自己思考问题,不需要他人的帮忙!
再从深层一点的含义谈起,独立思考即是一种创造性思维,而这正是我们小孩所缺乏的。
 
其次,我们来看看这些不是独立思考的例子:
 
第一,孩子没有主见,就是不能独立思考的典型代表,容易随波逐流,往往被别人的思想牵着走。
 
第二,遇见难题,或者直接看答案。这是最不可取的,有人说,可以把各个题目的答案都看了,然后找出共性,再进行背诵,数学不是语文,数学可以变一个已知,而导致整到题目都大变的。单纯的允许孩子看答案,后果只有一个,拿着答案才会做题,脱掉答案就完蛋了。
 
第三,不会做的题目,上百度。现在百度出现了搜题神器,不懂就问,神回复。敢问,你到底是思考后就百度的呢,还是一看题目太长了就直接百度呢?甚至是,题目前面标了是哪地的中考题目,或者高考题目,就搜百度呢?看完以后,抄了,就过了,结果呢?还是不会。
 
 
再者,我们仔细聊聊不能独立思考的弊端:
 
1,独立思考,这是完全一个习惯的问题。
有人问,我孩子什么题目都要问,是什么原因?
其实孩子有做不出的题目是很正常的,但是有太多做不出的,或者说同一类型的很多都做不出,那就是反常,应该就这个和孩子好好讨论,并给出解决方案了。按照常规来说,从题目本身出发,从知识点开始,去一一突破,再从解题技巧下手。
 
2.不能独立思考,很大一个原因是——懒
懒是很多人的通病,我想不是所有人生下来就是勤奋的,他们都是通过后天家庭教育的培养,以及周围环境的熏陶才这样的,你遇见题目不做,无非就是懒得去思考,看到题目那么长,无非就是懒得去读,看到作业那么多,无非就是懒得去做,久而久之,脑袋退化了,想做,还真的就没有机会了,因为那个时候你会发现,我就算以前会的,也都忘记了。
 
3.与其说需要他人进行点拨,是个坏现象,那么我宁肯相信是个好习惯。如果不是多次出现,或者说经常性的出现不会就要问,一点就通,那么绝对是个好表现!人说,老师干嘛的?其实就是任你摆布的棋子。而你,必须要运用好这个棋子。也有人说,高三不在乎你刷了多少题目,而在乎你和老师交流有多少,你缠了老师多久,你在老师面前暴露了多少缺点?暴露的越多,你的进步就会越大。所以说,我相信,问老师题目,并与之进行讨论,绝对是个好现象。这个与独立思考并不矛盾的。
 
 
最后,我们再说说,作为学生,怎样才可行?
 
1.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哪怕是自己的观点是错误的,我一定也要等到收获正确解释为止。作为家长的我们,也要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观点,任何一个话题都没有正确答案,我们要学会怎样去引导孩子进入这个话题。
 
2.敢于质疑老师,不要怕课堂的死气沉沉,一定要多思考,提出与老师不同的观点,或者说拿个否命题去询问老师,不要让自己随大流,变得平庸,要让自己在学习上更显突出,就必须要在课堂上暴露出自己的问题所在,暴露的越多,你的成绩提高的越快!
 
3.多多读书,扩宽视野,只有当你储备的知识多了,这样和别人争辩的时候,你才更加具有说服力,不仅仅从一个问题入手,比如说,从数学可以联系到哲学,反之亦然。
 
4.学会多角度的看问题,写议论文的时候,不要只顾着从单方面去论证,有的时候,训练的时候,让自己从反向思维去考虑问题,也就是我们追求的正向和逆向思维齐头并进。
 
5.善于观察周边。比如说,辅导书上的错误,必须要即使的提出来,生活中不懂的小疑问,一定要及时求助周边的人,得到解答。
 
6.做题的时候,请收起你的答案,不要再让看答案成为一种习惯。答案是为了你做完后,进行核对的,而绝不是边做边看,然后让你豁然开朗以后,又瞬间变成了别人的东西,这样的学习,完全是无效的。
 
7.学会自己单独静下心来思考,也许时间荒废很多,但是把一个题目的过程,从头到尾的都理顺了,很多时候,答案自然就出来了。这样的思考绝对是值得的。
 

再说一点点,很久以前看过巴金先生的一篇文章,先生文章中这样写道:“在中国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还是占大多数,他们对大小事情都有他们自己的看法。他们并不习惯别人代替他们思考,但是他们也不习惯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却喜欢暗地里吱吱喳喳(这倒有助于教条主义者的虚张声势)。”

所以,独立思考,其实人人都有,只是看自己懂不懂得去发挥这种能力罢了。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