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别让来不及,成为永远的遗憾

别让来不及,成为永远的遗憾

2020年06月24日 17:03:35 访问量:193


作者 | 彦辉 · 朗诵 | 周劲翔

摄影 | 唯一 · 编辑 | 绢子



时光飞逝,满树繁华转瞬成为一地落花;白云苍狗,四季的轮回中,所有的回忆也倏尔成了过往云烟。我们一路笑着哭着,走着停着,感慨着季节的变换,生活的无常,却又常常是忘了时光的脚步太快,将许多心愿,留给明天、后天,然后渐渐地推到了未知的那一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道尽了多少儿女来不及孝顺双亲的遗憾!父母在时,总以为他们还年轻,总以为我们还有无尽的光阴可以挥霍。因为有父母在,我们就仿佛在天地间有依靠的根,我们就总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未长大的孩子。无论是不惑之年,还是花甲岁月,只要有父母在,我们的生命就总有来处。所以,我们就总觉得,一切都还来得及,一切都可以有弥补的机会。
 

当父母突然与我们阴阳相隔的时候,所有人,都会感觉有那么多未来得及为父母做的事!于是,每一个父母离开的孩子,注定要遗憾此生!因为,父母走后,世间就会多了一颗孤单的心,从此后,人生只剩归途!
 
世间最经不起等待的就是时间,最经不起推却的也是时间。古人很早就已经为我们说尽了惜时立志的言语:“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所有的语言,其实都在告诉我们:不要拖延,不要等待,凡事计划要及时,行动要趁早啊,莫要等到到遗憾的那一天!
 
张爱玲23岁因为文采斐然成名上海滩,那是因为在几年前,她就告诉自己:成名要趁早!所以,借着年轻的梦想、勤勉、努力,在很多人的20几岁还一切依靠父母的时候,她却在人才济济的上海滩名声红极一时。
 

机会就如指尖的细沙,当它来到时,如果不能及时握紧双拳,那么它就会匆匆滑过、溜走。生活中所有的人和事,从未曾有彩排,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的未知是黯淡还是精彩,所以,在我们遇见每一个机会的时候,都应该用勤奋和努力积极主动地把握它,让它在我们的心底,播洒下希望的种子,然后,我们在每一天都能来得及朝着希望的目标努力,一步步走近,一步步向着方向前行。
 
不去抓住时机的青春,就像是摊开手,挥霍和浪费生命的浪子,当生命的列车呼啸着从岁月和年华疾驰而过的时候,我们无论怎么去追赶,最后,终究会来不及赶上最美的光阴,然后,在年老力衰的时节,沉思往事,哀叹太多的遗憾!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告诉我们,得意时,就应该对酒当歌,莫到他年空负了欢乐时刻,岁月蹉跎。其实,这不是及时行乐的萎靡,而是要珍惜当下不留遗憾的注解。
 

如果是相爱的有情人,就不要扑朔迷离,患得患失,用真心给对方一份踏实的幸福,在一辈子不长的时光里,爱着彼此的故事,包容着彼此的缺点,安心地牵了彼此的手,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如果是相惜的好朋友,也请不要忘记彼此的约定,在忙碌而喧嚣的节奏中,能时常在风起的时候,笑着给对方一个“何当共剪西窗烛”的等待;能在雪舞的时节,一起相约“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惬意。让浓浓的情意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生活的忙碌而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脱成日后的“来不及”。
 
芸芸众生,过客匆匆,相爱、相惜的人,总归不多,那么,我们就珍惜这些重要的人,不因“来不及”而给彼此留下遗憾。
 

泰戈尔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于死,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是的,世界上最遗憾的事,不是生死相隔,也不是那道难以逾越的沟渠,而是当一切已成定局,而我们因为各种推脱的“来不及”,在我们心中难以弥补,留下永远的疤,成为永远的痛!
 
趁阳光正好,趁我们还年轻,从现在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