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假装生活

假装生活

2020年05月28日 07:01:32 访问量:364 作者:星光
今年,与往年大不同。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大大小小的庙会,取消了婚礼,取消了各种各样的聚集。中小学虽然复课,但口罩必不可少。都过了小满,风,还是可劲地刮,没有雨的迹象。我抽时间骑车回去,心中一直牵挂着今年栽下去的各种苗子,期盼它们让未来的星光苑春有花,夏有叶,秋有果,冬有景……
往往是期望越高,失望越深。苗子的成活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当我向老白与小白现场实况汇报时,他们都心疼那几百块的苗子钱,而我,对着一堆枯枝,只恨自己无能,明明是易活的苗子,怎么会栽在我的手里。
那个佛手瓜,强撑着用几片叶子告诉我,它还活着。去年发了芽的银杏树,竟然挺过了一冬。花椒树冻掉了一茬叶子,又生发了第二茬。红姑娘,去年只是由种子生成了根,今年才正式成为她应有的样子。那些小白撒下的花儿,夹杂在草丛里,显得纤细而孱弱。

二姐说,龙湾有了苦菜,山上的木瓜开花了,山樱桃也结下了青果子。
苦菜,也称甜苣菜,学名败酱草,可食用,可入药。是传统的野菜之一,我们的祖辈几代,用它们熬过了多少青黄不接的日子。近年来,苦菜越来越少,化肥与除草剂,带来无限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毁灭。
择日不如撞日,正逢农历四月二十八,虽然没有会场,没有人流,但龙湾的奶奶庙与大仙庙里香火未断。二姐带我去磕头,供在庙里的神仙,低着眉,顺着眼,翘着嘴。他们就这样默默地看着匍匐在他们脚下的男男女女,默默地听着他们许下的心愿,在他们的四周,挂满了写着“有求必应”“报答神恩”的各种匾,各种旗……
龙湾,是一处圣境。有懂风水的先生说。龙头就在“白沙泉”畔,龙角坚挺,龙尾在军事基地,龙身蜿蜒,水潭深幽,形成“抱月”之势。

我顺着曲折的小路爬山去看木瓜开花,与一只野鸡邂逅,我们都被对方吓了一大跳,它拖着长长的花尾遁去,我拍拍自己的心口继续前行。

这里,前几年被人买了去,盖了别墅,栽了满山的树,养了满潭的鱼。二姐与二姐夫,应了看门护院的差事,我便跟着沾了这样的光,见识了各种树,各种花,各种果……
正好遇上一伙垒坝的工人,他们大多是外地人,工作之余,会扯一些草装进袋子里,在我看来最普通的草,其实一点儿也不普通,那是夏枯草。于是,我再一次细细的端详,但我还是一点儿也看不出它的不普通来。
二姐带我去水边掐了一把苜蓿尖,苜蓿,我也是头次见。二姐说这里的人都吃了好几茬了,其实这些草是用来割了喂鱼的。我说,人是世间最霸道的,属于不属于自己的,都想占有。说完,我自嘲……
二姐送我出门,她说:常来看看……父母不在了,哥哥姐姐,就是接下来的另一种牵挂。
晚上,餐桌上,给小白加了苦菜与苜蓿。小白说,草竟然比买的那些菜有味道……

很多时候,我都在假装生活,假装用一系列的诗情画意来逃避生存的艰难。
星光苑,空装了一个梦。就如同门口的那个燕子窝一样,寂寞地书写着它的孤冷。
燕子未归,人未还……
编辑:白旭飞
上一篇:闰四月
下一篇:开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