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强化正向激励 激发学生活力

强化正向激励 激发学生活力

2020年01月13日 19:39:08 访问量:114


我的祖辈父辈都是教师,从小耳濡目染,关于教育的话题在家庭中也常常被提起,这几十年来随着国家的繁荣和强大,教育工作也历经了时代的变迁,从传道受业解惑到倡导立德树人为本,增强核心素养,学生在变化,从教者的经验也代代相传,在我工作的十余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成为一名更优秀的班主任。

近几年我校的发展变化给了年轻班主任以新的机会,提供了更好的展示平台。高考成绩优异,社会影响力扩大,中考录取质量再创新高,学苗素质的提升让作为一线教师和班主任的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同时这样的改变也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校在教学实践和班主任管理中一直在倡导“正向激励”的措施,在班级的管理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比如说我们班现在就一直在采取“小组加分制”的奖励方案,有课堂加分、值日加分、纪律加分、作业加分和小考成绩加分等分小组累计加分,每双周小奖励一次,每月大奖励一次,奖励分为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就是一些小的文具,精神奖励就是文明小组,优秀小组等证书,同时分数的累计也是每学期评优的重要依据。

同学们很在乎这个分数,每个小组的七名同学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劳动上互相帮助,学习上互相促进,英语单词等都是本组成绩好的考成绩差的,纪律方面彼此监督,如果哪位同学因为纪律扣了小组分,自己都会觉得非常惭愧,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同伴,在这样的管理下,纪律扣分越来越少,整个班级有了良好的班风和学习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班主任工作其实是一个人性化的管理,学生的素质千差万别,因此,需要因材施教,同样的正向激励,也要讲究方式和方法。在不同的阶段,奖励模式也要相应改变。在分班之初,小组分数奖励的形式以物质为主,因为最能引起直观的刺激,能让学生们坚持下去,但是随着教学的深入,班主任一定要在潜移默化中渗透精神文明建设,立德为本,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建立更崇高的理想,因此到了高一下学期,文具等奖励已经不再让同学们眼热,反而是奖状,三好学生等称号更加令人羡慕,从物质到精神,就是学生们成长的过程。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