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导处 > 紧抓细节 百炼成钢

紧抓细节 百炼成钢

2020年01月13日 19:42:46 访问量:138


一、分组。 接班第一件事,就是分组,按成绩蛇形排列,分成六组,每组的第一名同学就是小组长。一组一排,便于收作业,成绩统计。在刚刚组建班级的时候,班级的工作暂时都由小组长负责。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各项工作都步入正轨,老师和学生之间也彼此熟悉,就开始安排班长和团支书,再向科任老师征求意见后确定每科两名课代表。每天值日表也是尽量细化,走廊、楼梯、教室地面、黑板、分担区,都各有对应学生。我的观点就是谁的活谁干,谁的分担区谁负责,时间久了,学生的自觉性也就养成了。

二、纪律管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分好了组,就要按部就班的进行日常学习,这个时候就需要良好的纪律作为保证。我们年部的要求一直是“无声走廊,宁静教室,文明学生”。就按这个要求来开展工作,对学生提出要求,教室就是学习的地方,进教室就保持安静。开始一段时间我每个课间都去教室,然后转移阵地去走廊,最后去楼梯,直到学生习惯了上楼不喧哗,进教室不说话,这种蹲点防守的行为就算告一段落。

三、班规。学生进班就把校规班规讲清楚,出现新问题随时解决,尽量不留死角。如果是我的问题我也会爽快的承认。有时候在班级管理的时候学生会提出一些质疑,这种情况下我一般选择在班级同学面前把问题说清楚。我这种处理方式的核心在于用道理把学生说服,同时以点带面,消除其他同学的错误观念。

四、学生管理。我逐渐学会一步一步走,根据错误的性质,次数的多少来进行相应的处理,凡事留下书面说明。第一次犯错了,先写说明,写好了,签字。第二次再犯错,再写,自己签字,家长签字。第三次犯错误,请家长来学校,聊一聊,谈谈处理意见,写说明,家长签字,学生签字。这样学生和家长都有缓冲的余地,不会激化矛盾。

五、大课间。作为我们学校的亮点,同时也是展现班级面貌的一个窗口,所以必须抠细节。一个队伍齐不齐,主要看排头,所以挑好班级排头兵很重要。跑操的时候因为我们在操场右边,所以班级第一排最右边就是轴心,起步、拐弯、跑步速度都由这个位置的同学来控制,因此必须挑有责任心,节奏感强的同学。摆臂,也是根据体育老师强调的姿势进行纠正,不到位就单点,并排的同学陪练。次数多了,学生就认识到,我摆臂不到位不只是我自己的事情,还连累其他同学,影响班级整体效果,这样自觉性就有了,自然就尽力做到好。拐直角弯我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学生拐每个直角弯的时候在线边上站着,学生为了摆臂不打到我,不得不向线内靠,时间久了,拐弯就不鼓包了,直接弯也就出来了。最后是口号,这个我还要感谢现在的三年一、三年二的同学们。当时我们还是高一,每次喊口号我班都没动静,后来我跟我班学生说,人家二年级一个学生的声音就压过你们一个班,咱们好不好意思啊?后来男生能发出动静了,我又激励女生,这样互相刺激着,现在喊口号有了很大进步。

六、善用监控。自从上届开始我们年部就每个班级都有了监控,因为消防安全的要求,我们的教室前后门都不关,所以从安全角度讲,有利于保护学生财产,从管理角度讲,监控能有效弥补我们的监管空档。我班级的监控,一是用它来观察学生听课状态,二是利用回放查看一些我重点关注的时段,利于我发现问题。既让监控发挥作用,又不让学生产生强烈反感。

七、学习策略。为了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每天早晨7:10开始晨读。晨读由各科课代表负责,安排十到十五分钟左右的早考题。高一时是安排两科,进入高二后,改为一科,剩下时间自由利用。晚间时要求6:15回教室,做数学的每日一题。每个返校的周末都会考试,一般都是三科,每科一节课。成绩及时出,及时公布。这里必须感谢我的几位科任老师,没有他们的配合和付出,就不会有我班级形成制度的早考晚考返校考。

八、家校沟通。对学生将要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思想问题和行为倾向进行预测防范,把工作做在前头,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交换解决问题的意见。经过前面一二三四次的铺垫,一般到了请家长到校的程度,他也能比较心平气和的接受孩子犯了错误,不得不请他来商量处理办法的事实,就能比较轻松的解决问题。家长的助力可以给予老师更多的动力,从而形成教育的合力。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深深地感觉到班主任这个工作就是个炼钢炉,让我褪去杂质,百炼成钢。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老师是人不是神,会哭会累会犯错,所以,借这个机会,跟在座的各位兄弟姐妹说一句:好好地干工作,更要好好地爱自己!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