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处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2020年01月13日 19:46:15 访问量:289


一、找准方向,发现问题,缩短适应期,迅速融入班级。

我在接任九班班主任以前,就已经教了半年这个班级的语文课,对这个班级的整体印象不错。同时也发现不足:卫生差,班级里有些乱;上课学生喜欢和老师一起说;班级里缺少学习上的领头羊。针对以上问题,进班的第一天,我就对班级的卫生进行了彻底的清理,要求科代表头一天晚上把第二天要交的作业写在黑板上,每天早上到校后,按照作业本上学生编号交齐作业。通过召开家长会和班会,讲清上课说闲话的危害,采取措施杜绝了这种现象。在班级我树立朱文煊同学为学习领头羊,鼓励带动其他同学一起进步。班主任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并找准方向,积极地解决问题。

用爱去温暖爱,用阳光去照耀阳光。

教育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老师能不能打开学生的心扉,取得学生的信任,爱是首要条件。作为班主任,对待班里的这群孩子必须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爱,我的付出。特别是班级的特殊学生,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注。比如我每天打扫班级的卫生,,帮他们整理书桌,冷天提醒他们多穿衣服,上下楼梯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放学时叮嘱他们注意路上安全,生病了提醒他们按时吃药等等。这些虽然是小事,随口一说,随手一做,可就是这些简单的而又不经意的举动,却是最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对他们的关爱。孩子们理解了老师的初心是爱,那我再在他犯错误的时候批评或者惩罚他,他很容易接受。

要懂得尊重学生,多表扬,少批评。

教师的表扬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教师的表扬是一座桥,能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河;教师的表扬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学生们虽然年纪不大,但都很好面子。因此,我很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严厉的批评某个学生,我坚持表扬一定要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一定要背着大家的,给学生们足够的尊严。

把握好尺度,灵活制定班级约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班级必须要有一定之规才能做到有井有条。但我觉得,就像天底下没有同样的两片叶子一样,班级里也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学生。所以要让学生从心里接受我,愿意由我来管理他们的基础上跟他们约定班级的

约定。同时因存在个体差异,我也会结合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有时候学生也可以就表现来找我讨价还价,从轻处理或者将功补过。但有些规定,比如违反校规校纪,上课说话,绝不能讨价还价。一段时间里,什么是班级的主要问题,我就从重处理哪个问题。同时对表现好的学生进行奖励,比如一个月里德育扣分单上没有扣一分的学生,给买瓶饮料或者一个笔记本。我遵守我许下的承诺,他们也做到答应我的事一定做好。

五、不迁怒家长,耐心对待各种家长。

对学生的教育不能只依靠班主任,一定要家长和学校形成合力。面对不同层次的家长,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能跟学生自行解决的事我不麻烦家长,需要家长出面的事,我会以礼相待,耐心和家长交流,家长不理解的事反复解释清楚但不失立场。所以,当有的家长因为孩子犯错而到校,表现出难为情时,我会先跟家长说明,孩子犯错再正常不过,找家长不是批评,是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和家长一起商量办法解决。

家校联系是班级管理的延伸,家校联系为我们更全面更真实地了解每一位学生提供了依据,处理学生问题时能更好地对症下药,也能让家长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中肯的评价。

六、常学习、常取经,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从容淡定,心态平和,迎难而上。

班主任工作永无止境,不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也很感谢高三班主任团队的战友们,每当我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向她们请教时,他们毫无保留,甚至上门服务。班级里出现了我没有发现的问题时,无论是谁发现了,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有的时候原来的问题解决了,还会出现新的问题,有时候已经解决的问题还会反复,所以,我会心态平和地面对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有干劲,有韧劲,班主任工作永远在路上。

在班主任工作中,要想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让学生紧紧凝聚在班集体的力量中,需要班主任不断开启思维,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有爱心、耐心、恒心,一定能开创班主任工作新局面。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