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导处 > 学习与成长

学习与成长

2020年01月13日 19:43:58 访问量:100


 

班干部的选拔,分工的细化。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班干部决定的。如果班干部积极向上,不仅能够帮助老师减轻工作负担还能够带动班级团结向上,对全体学生起着巨大的同化作用。因此,班干部的选拔是很关键的,在建班初通过学生自荐,同学和科任老师推荐,经过多方考量组建班委会。其次,把班级事务分工到人,形成班级事务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局面,明确每个学生在班级中的位置和责任,使学生在集体中找到存在感。

二、班规的制定和执行,奖惩分明。

师生共同建立本班的班规,实施量化管理,并且让每名同学签字,达到制度的认同感,犯错误时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为激励先进,鼓励后进,及时公布班级量化成绩。并且让每名同学了解到每学期的期末评优就从加分多的表现好的同学中选择,并作为高三毕业评定的依据。

在学习上,运用表扬和激励的方法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表扬和肯定。在平时放大优点,鼓励每一次进步。检查学生课堂笔记,给记录详细的同学及时加分表扬。规定学生养成看笔记,整理笔记的习惯,反复熟悉以前的知识,因为重复就是一种向前的惯性,一种向前的力量。

每次考试之后评出单科状元和进步明显的同学,并给予物质奖励,个人加分,以此调动学习热情。并在班级里进行学习方法交流,让单科成绩优秀的和会学习的学生,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供全体同学学习,让每个同学争取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

强化两操的质量。眼操实施扣分管理,责任到人,有专门的班级干部负责。大课间跑操和间操侧重正向激励,以表扬为主。跑操方面,专门列出一项考核表,专人负责记录出缺席,见习情况,对满勤的同学给予加分奖励。对于广播操动作到位,走步摆臂认真,口号响亮的的同学及时加分奖励。

在纪律方面,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课前,要求学生第一遍铃响之后,准备好本节课相关的书本及相关学习用具。第二遍铃响之后就不允许以借东西为借口,不断的回头。课上,纪律情况以各科老师记录和年级检查为准,同时控制迟到现象。课间纪律设上午,下午和晚课,分别责任到人来维持课间纪律。

三、沟通的重要性。

利用校讯通,微信群,把学生的在校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早上早到认真学习的同学;课间问题的同学;间食期间认真学习的同学;值日认真的同学;作业完成好的同学等)。在家长会上,把班级近期内开展的活动,学生在校参加活动的图片,做成幻灯片播放给家长。也会表扬一些支持班级工作和对孩子负责的家长,以此鼓励。

四、向身边的老师学习。

从年轻班主任的角度,在过去两年多的工作中也有一点感悟,就是要不断学习,给自己充电。

  1. 向同学科老师学习。

在第一学期,有空课,就去听同学科老师的课,多总结,摸索自己的讲课思路,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学生与老师的接触最初是在课堂上,如果学生对这门课感兴趣,信任你,崇拜你,同时也会理解和信任你对他的教育。

2向身边班主任老师学习。

在班级管理中,磕磕绊绊的遇到很多问题,在不知所措的时候,会及时请教班主任老师,也很感谢他们毫不保留的帮我解决问题。在平时,也会多观察学习身边老师的做法:如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就参照了王玲凤老师的做法;在管理学生时,就关注了王向阳老师的说法和做法。

  1. 向搭班老师学习。

为积累课堂管理经验,平时,也会走进课堂,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另一方面学习各科老师是怎样与学生积极互动,在课堂上,出现问题时,是如何灵活应对的。 总之,向身边的老师学习是最接地气的成长有效途径。

班主任要学会赏识学生,激励学生向我们所希望的方向发展,这样,我们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使得我们师生双方都能在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班级气氛中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这两年多的班主任工作带给我的是一种历练和成长,很感谢在工作中给予我指导和帮助的同事们。教育工作,不论是在专业上还是管理上都是不断储存,积累的过程,作为年轻教师的我仍然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