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支部 > 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2010年04月02日 07:49:37 来源:五台县槐荫中学 访问量:4350
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在其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全力塑造而形成的,并为全校师生所认同的学校精神风貌和物质状态,它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反映学校办学水准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优秀的校园文化,能以感染、凝聚、激励等形式,促进学生的知、意、情、行向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方向发展。
  一、加强物质文化建设,美化校园环境。
  物质文化是一种直观性文化,它直接表现出师生所处的文化氛围,如校园布局、建筑装饰、教学设施、环境卫生等。我校的物质文化建设以”三个面向“为指导思想,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充分体现了全校师生的共同思想、共同情感、共同审美观。几年来,学校加大了校园文化硬件建设的力度,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校园的改造和美化,学校的绿化面积、品位均有了较大的提高,校园内鲜花烂漫,绿树成荫,走进校园,橱窗会”说话“,墙壁会”育人“,处处洋溢着和谐朴实的文化韵味。
  学校还在校园中建有六个阅报栏,十二块校板报。简洁、美观、大方。学校在校园的醒目位置、所有教学区域的走廊、教室内外,张挂了名言警句、名人画像等,真正做到了让每一面墙壁都发挥教育作用,使学生在赏心悦目的环境中身心得到陶冶,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对他们的品德和行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强化管理机制。
  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确保学校教育有章、有序和有效的主要保证。几年来,我校遵循教育规律,依据教育方针和教育法规,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我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主要体现以下四个特点:
  1.全。学校根据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全方位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事事处处有章可循,如德育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总务管理制度等。
  2.细。我校制订的各种规章制度,能较好地体现学校的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学校对各种规章制度中口号式的文句尽量减少,充实了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内容,便于各规章制度的具体执行。
  3.严。学校按照教育教学的高标准,以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严格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充分体现科学管理思想,做到以人为本,赏罚分明,严格规范了全校师生行为。
  4.实。学校在科学制订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狠抓了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定期组织师生学习掌握制度内容。学校还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管理网络,成立了以校长挂帅,主管校长负责,各处室负责人、教研组长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职责分明,考核措施到位。
  三、加强课余文化建设,丰富校园生活。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我校多年来十分重视学生课余文化的建设,形成了以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为手段,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课外活动。
  1.严格课外活动的管理。
  我校的课外活动遵循自主性、实践性、发展性和教育性的原则,学生的每一次活动都要求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果、有总结,并且要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学校定期检查活动的开展情况。
  2.丰富课外活动的内容。
  两年来,我校课外活动的开展能在兼顾教育与情趣、知识与娱乐的前题下,努力让学生根据天资所好,各得其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自己组织开展活动。我校目前有书法组、美术组等稳定的课外活动小组,还有体育比赛、文艺汇演等群众性的学校传统活动。
  四、加强舆论文化建设,形成优良校风。
  学校是一个大集体,班级是个小集体,学生处在集体中,思想行为容易受到集体舆论的制约和同化,产生”从众心理“效应。我校十分重视舆论文化的建设,真正做到”以正确的舆论教导人“,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1.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注重养成教育。
  学校通过校会、班会等机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与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关的政治文件、法规制度、道德修养、爱国爱校爱家乡等文章。学校还扎实开展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黑板报、阅报栏、宣传橱窗、图书阅览室、名人名言警示牌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好事、好风气、好习惯,使学校处处充满着正确的舆论氛围,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道德习惯。
  2.确立共同奋斗目标,激发师生凝聚力。
  两年来,学校根据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的办学现状,积极开展多种”争先创优“活动,如我校开展的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创建活动,实施读书竞赛以及”两室“文化艺术建设评比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强化了集体意识的培养,在全校形成了一股”比、学、赶、帮“的热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4.清除校园文化垃圾,净化校园风气。
  学校禁止传阅不健康的书报杂志,禁止传看不健康的电子音像读物,禁止传唱不健康的流行歌曲,禁止传说不健康的流行语,禁止浏览不健康的网站网页。学校还清理了课桌、书本、文具盒上的不健康的图画及语言文字。学校还认真办好校广播台,定期开放图书室、阅览室,让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从而使学生能自觉抵制”消极文化“、”角落文化“、”垃圾文化“的侵蚀。
  五、创造和谐人际关系,优化人际环境。
  荀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充分说明了环境对人的潜在影响。校园人际关系是一种高级的校园文化,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可以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健康成长,还可以形成良好的集体意识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几年来,我校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加强学校人际关系建设。
  1.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学校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取得最佳教育效果的前题。我校倡导良好的师生人际关系,鼓励教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智启人,启发诱导,去打通人的思想,打动人的感情,激励人的意志,那么学生必能”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尊重、热爱、信赖老师。所以,我们在两栋教学楼上分别悬挂有”为师不忘童年梦,常与学生心比心;我知老师用心苦,莫让教诲付东流“的警句,一方面要求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着力培养教师崇高的师德修养、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爱生之心,真正尊重学生,切实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率先垂范。另一方面,我们学校又要求学生要尊敬教师,勤学守纪,充分理解和尊重教师为学生付出的坚辛劳动和辛勤的汗水,认识到实中教师所独具的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
  2.营造健康的学生关系。
  学校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和活动载体,有目的地引导学生遵循守纪、理解、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克服嫉妒、自卑、自傲、自私等不良心理,积极鼓励学生充满自信,公平竞争、帮人所需、大度为怀。提倡同学之间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生活上一人有难,八方相助;纪律上互相督促,互相提醒;思想上互相交流,互相提高。同时,学校开设心理课、心理咨询室,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除烦恼,正确引导学生中的非正式群体。通过努力,全校的校风、班风、学风都得到了健康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的道路。
”播洒甘露绿成荫,胸怀日月照天地“。经过近两年的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我校基本形成了特色的活动载体,构建了健全的管理网络,收到了显著的教化效果。但在校园文化建设这条道路上,还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如显形文化中的人际氛围建设,制度文化建设,隐形文化中的群体心态的调适等还需要我们努力建构并为之付出心血。我们将不断探索实践,扎扎实实地走下去,为了学生的人文素养的提高,我们无怨无悔。
槐荫中学
编辑:胡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