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三晋名校——槐荫学校

三晋名校——槐荫学校

2010年03月13日 15:48:25 来源:五台县槐荫中学 访问量:2096
  槐荫村先人很早就懂得兴办学堂,重视教育,各类英才层出不穷。辛亥革命前后就有赵三成、赵子、赵函溪等人东渡日本留学。l9l2年,村里办起了第一座公立学校;19l3年建立了五台县第一座女子学堂;l928年建立了五台县第一座两级小学。开创了五台县办教育的先河,美名传遍全县,被人称为文明村,特别是创立女子学堂,这是五台县历史上破天荒的事件,村内女子纷纷入学,临村上下羡慕不已。女生毕业后有的考入女高继续深造,有的进入社会,任教于各地。受过教育的槐荫村女子出入办事落落大方,文雅高洁,深受民众赞誉,为此当地人民编有顺口溜赞之“东冶的馍馍,大兴的糕,槐荫的姑娘不用挑。”

  槐荫的公立学堂是辛亥名人赵三成、赵函溪等人将寺庙改为学堂,十几年以后已破烂剥落几近危房。l933年赵氏族人赵承绶(晋军骑兵司令)为了振兴教育。将庙寺拆除,在原址盖起了一座五台县最好的“槐荫村两级小学校”,学校依山建筑,高低错落,共七个院落,十几个教室,还有大礼堂、图书馆、理化实验室及各种挂图,教具、体育、文娱设施也十分齐全。整个学校建筑雕梁画柱,楼亭榭阁,雄伟壮丽,在当时不要说是晋北,就是全国来说也是一流的小学,使人赞叹,时至今日虽经70年的风雨,学校依然英姿傲立,光彩照人,新学校的建立为槐荫村的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而赵承绶兴学重教的义举也广受赞颂,传誉至今。正是槐荫村的尊师重教,文明尚学的作风,才使得优秀杰出人才层出不穷。

  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槐荫村师生利用优越的学校环境,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用人才,教育质量及村风校风一直排列在五台前茅,郑金水、王银池老师还给槐荫村编有村歌“槐荫村,好地方,滹沱河水绕村南,五台八景,槐荫村色,二州五县美名扬……。”总之,槐荫是文明美丽的,而槐荫小学就是镶嵌在她身上的一颗耀眼夺目的宝珠。
编辑:胡斌
上一篇:前进中的--槐荫中学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