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导处 > 做一个不怒自威的智慧型班主任

做一个不怒自威的智慧型班主任

2020年01月13日 19:43:32 访问量:216


 

一、识不足则多虑”,班主任应强化自己的业务能力,练好“内功”。

高三七班是艺术班,在学生考完艺术专业课开学返校后,距离高考只剩三个月。我迅速稳定学生心理,挑选课代表,组建值日小组,我的目标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班级高效运转起来。我对本班学生安排三步走:二月末和三月铆足干劲向前冲,四月稳定为要务,五月巩固已有成绩力争新突破。文综是一门确保收益的学科,引导学生只要投入了时间,就一定会看到成果。因此,我强化文综合,每科一题逐个学生背,要让学生在校期间的分分钟都忙起来。同时利用文综合考试,给学生每周设定小目标,“先提它个十来分”,这样把远期目标化小到每一周,努力-达成目标-更加努力-再次小小成功,良性循环构建起来,以一科带动全科,学习有目标、学习有动力。想当好一个班主任,必须正能量无穷,并且善于化解负面情绪。临近高考,增强学生信心,引导学生不轻易给自己设限。同时引导学生理性地看待考试成绩受模拟考试成绩影响太大重要的是每周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值得认真反思。

我们要有期待,期望和赞美能够产生奇迹。对一个人传递积极的期望,就会使他进步得更快,发展得更好。使一个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赞赏和鼓励。教师有意无意地通过态度、表情、体谅和给予更多提问、辅导、赞许等行为方式,将隐含的期望传递给学生,学生则给老师以积极的反馈;这种反馈又激起老师更大的教育热情,并对这些学生给予更多关照。如此循环往复,以致学生的智力、学业成绩以及社会行为朝着教师期望的方向靠拢,使期望成为现实。

二、“威不足则多怒”,威望都是从德行而来,道德的力量可以摄服一切大众,班主任应强化自己的执行能力。

处理问题时,要做到有理还要有礼,也就

有道理还要有礼节。我们的教育,总的来说比较注重并倡导春风化雨的感化式教育模式有时许多和风细雨式的教育对他们收效甚微。这时,震撼式的教育方式如果运用得当,反而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因为学生的心灵到强烈震撼时,久积的顽疾才可能崩溃,新的道德规范才可能建立,使学生心灵真正受到启迪和感化。

三、“信不足则多言”,班主任在增强自己对学生的凝聚能力时,唠叨、说教要适度。

身教的效果远胜于言传,班主任对于班级里的规矩,言出必行。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班级规矩如果因人而异,那么它在对班级学生的约束效果上定会大打折扣,班主任的诚信度受损害、威信受损自不必说。班主任要坚守最后的道德底线学生犯错了,无论是班级里的刺儿头人物,还是班长,一视同仁对待,这样比整天对着学生唠叨校规班纪从效果来看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人曾指出: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我希望自己可以如同上述公式一般,累积经验并勤于反思,以期望在未来的征程里不断成熟和成长。

 

 

编辑:白旭飞
上一篇:学习与成长
下一篇:紧抓细节 百炼成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