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中秉承立德树人

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中秉承立德树人

2020年01月13日 19:36:13 访问量:846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人当以德为先,对于新时期的学生来说,良好品德的养成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塑造,有良好品德的学生才谈得上对社会有所贡献。班主任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要督促学生学好文化知识,更要注重他们的道德修养,不断培育学生成为德才兼备之人。

立德树人的基本途径:

一、理论育人

班主任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实施者。打铁还需自身硬,班主任必须要自身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正确地引导、教育学生。

二、实践育人

实践教育是理论教育的延伸,也是检验理论教育的重要环节。班主任要重视实践工作,充分利用实践教育人,培养人,提高人。如积极组织学生创办和参与各项文化活动,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动员学生积极投入到社区实践,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三、文化育人

在工作中,要充分重视校园文化在引导学生成长、培养学生高尚品质中的积极作用,学校文化的首要功能即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培育具有正确价值取向的高素质人才。学校以其独有的校园文化成为学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场所,不管是整洁有序的校容校貌,还是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都会有育人的功效。班主任应利用好文化育人的有利条件培养四有青年接班人。

四、制度育人

班主任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要求,并结合工作需要和学生特点,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为学生工作服务。如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引导抓文明,重视学生的文明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文明的良好习惯。在班会和平时强化意识抓安全,重视安全隐患的排除。又如关注贫困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选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将资助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奖助工作。这些都是班主任的工作需要遵循的制度规范,只有制度合理公平才会有育人的效果。

总之,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和依托。班主任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责任重大,必须在实际工作中以学生为本,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