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如何培养学生的好习惯

如何培养学生的好习惯

2020年01月13日 19:37:31 访问量:147


一、调动学生积极性,正向激励,形成良好班风

我从抓好班风建设开始,依靠良好的班集体习惯,给学生创造逐渐克服不良习惯的氛围,使全班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建班初期,师生共同制定班规,从早晨到校开始到早晚自习的纪律要求,从课间操跑步摆臂快静齐,到进教学楼做到无声走廊无声教室,从室内外值日到校运动会或大型集会的参与要求。为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我在班里建立奖励制度,这些细致的班规在执行的过程中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或小组及时加分,如早到校学习、早到校值日的个人,大课间跑步认真,摆臂最认真到位的学生,在学校的活动中积极参与的个人或小组,在班级表扬,给优秀的个人或小组加分,并第一时间通过班级微信群发给家长,在班级的考核栏上加分,这些正向激励的及时加分的办法调动了全班学生的积极性。在班会的小组评比上为个人和小组颁奖,获得前三名的组长发表获奖感言,奖品可以是学习用品,或者表扬信(类似于奖状),学生对表扬信都很珍视,因为班级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必然有加分也有扣分和处罚,那么可以使用表扬信(三个表扬信就可以获得一个免写或免罚金牌),这样他们更加珍惜自己的小组的各种荣誉。我通过勤观察、勤发现、勤表扬、勤纠正,让做得好的同学有光荣感,这种正能量,慢慢就形成了班级的良好班风。

二、善于发现观察班级典例,抓住时机,多加鼓励,持之以恒

改变不良的习惯与建立新的良好习惯是一个相当艰巨的过程,养成良好习惯不能一蹴而就,允许学生习惯的形成有个过程。因此,在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中,他们的付出和努力需要得到老师及时的承认,所以,需要班主任善于观察班级里的典型,需要老师不断的鼓励,增强学生们成功的愉悦感,从而有利于学生良好习惯的进一步养成。不能一味的指责学生,以免影响他们的热情,如我班一名学生,习惯不好、学习热情不高,还经常上课说话,但是他有一个优点,大课间摆臂认真、口号响亮,抓住他这个优点,我在班级及时表扬并加分,然后顺势希望他把这种好习惯运用到学习上,并且号召科任老师在学习上对他有期待。像这样的孩子我们需要耐心,一旦上课表现好的时候即时表扬,慢慢的这样的学生就有了认真听课学习的好习惯。总之,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日积月累,也便成了习惯。

三、家校结合,利于班级管理

我除了在学校处处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外,还要和家长密切联系,从学习习惯、道德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饮食习惯、交往习惯等各方面相互渗透,家长要注意督促孩子的行为,时刻提醒他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家长会,表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家长,利用家长会充分表扬孩子,把班级一段时间开展的活动,小组比拼,量化考核优秀小组和个人颁奖时的照片,做成幻灯片播放给家长。当班级出现好的现象,如利用间食时间在班级学习,大课间跑步和做操优秀的学生,值日劳动认真的学生照片和视频发给家长。定期把好的文章,如好习惯形成方法、如何利用好晚自习、如何有效听课的方法发到家长微信群里,和家长一起分享。通过与家长不断地沟通和互相配合,让学生在心中树立起好习惯的思想意识。多一个好习惯,心中就将多一份自信;多一个好习惯,人生中就多一份成功的机遇。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