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做好班主任工作从“立德树人”开始

做好班主任工作从“立德树人”开始

2020年01月13日 19:40:28 访问量:137


俗话说“智育不好出次品,体育不好出废品,德育不好出危险品”。党的十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对德育的进一步强化,更是对素质教育内涵的深入诠释这对新时期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班主任这个岗位工作六年的我看来,“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学生、感化学生、激励学生;“树人”,就是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学生、改变学生、发展学生。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具体做法如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培养成功、自信、快乐的学生,一直都是我的工作目标。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个人的人格魅力、让自己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广博的文化知识和高效的教学技能。“大学之成在于大师”,大师的养成却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要达成这个目标就要有开放的胸怀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才能让学生敬佩。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这样,才能使德育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我们的学生,他们好奇心强知识面广,他们追求时尚崇拜明星,他们也很懂得享受,他们身上的这些特点,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有的地方是我们无法改变的。这种情况下,我会主动接纳他们的兴趣,关注他们关注的事物,站在他们的角度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让他们学会自尊自爱,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用美德占据心灵

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

问题生一直是令班主任头疼的。我所做的是,倾情弱势学生、关注每一名学生。“好”和“差”是相对的,每个学生好比一粒种子,都有发芽、开花、结果的可能性。因此,需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开发。尊重是一种精神力量,有些问题生,就需要用这种精神力量去拯救灵魂。

健全的人格,发展的个性

从心理品质的角度讲,健全的人格是个性发展的基础,是学会做人的先决条件。根据学校的要求,我定期开展德育活动使每个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存,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去适应未来多元化的世界。

我校一贯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之根本,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更是要将此落实到每一名学生、每一节课堂。春风化雨、教育无痕,如果我们的学生都志存高远、品德高尚,那就会把个人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实践中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