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支部 > 五台县槐荫中学办学水平综合评估

五台县槐荫中学办学水平综合评估

2010年04月02日 07:48:29 来源:五台县槐荫中学 访问量:1237
五台县槐荫中学办学水平综合评估
自评报告
忻州市教育局:
槐荫中学创建于1952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建校五十多年来,为社会培养出了一万多名合格的毕业生,其中共有2300多名学生步入大学校门,并有300余名现已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有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国家的宝贵人才。学校先后获得过忻州市教育局授予的“德育达标学校”、五台县政府授予的“高考达线红旗单位”、山西省教育厅授予的“教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根据《忻州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标准》,结合我校实际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工作过程及学校整体评价。
为搞好自评工作。我校根据《忻州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标准[2007]24号》文件精神,学校成立了由校长高战平为组长,书记刘俊乐、副校长郭水平为副组长,全体中层干部及教职工为成员的自评领导小组,通过教职工大会和年级组、教研组会议等形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实施素质教育及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实施途径,评估方案等文件,帮助教职工进一步更新理念,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根据自评领导小组的安排,学校各部门及教职工对照评估指标,认真测评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证地作出自我评估。通过自评,学校干部、教职工一致认为,槐荫中学办学思想端正,办学目标明确,办学行为规范,学校领导、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能力强,管理机制较为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观,学生身心发展协调健康,办学质量较高,形成了的鲜明办学特色,被《忻州日报》誉为:办得最好的农村中学。通过对照评估,自评总分为893分,基本上达到了普通高中的办学要求。
二、    主要工作经验及成绩。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三个面向”的办学方向,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德育为首,以教学为中心,努力培养合格人才。在德育工作中,我校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德育教育和养成教育为重点,根据高中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制订了《槐荫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并把五台县烈士陵园、徐向前故居、阎锡山故居作为学校的德育基地,同时,在学校教育和各项工作中有机渗透德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要求全体领导和教师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领导、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到,给学生做好表率。还设置了校长信箱,提高学生对学校管理工作与教学工作的参与程度,同时开设了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由副校长、政教主任、教导主任授课,以培养学生自主、自律、自治的精神能力。
槐荫中学实行校长负责制,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民主管理、目标管理、制度管理”的办学特色。在民主管理方面,我校坚持把学校建设、改革等发展的决策权交给教职工,有什么重大决策,首先召开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进行讨论,然后再经过全校教职工会议讨论通过,坚持实施学校领导、班主任及学生干部值周制度,检查学生的早操、课间操、午休、晚睡及学校的公共卫生等,让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坚持校务公开,保证师生员工对学校的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在目标管理方面,学校采取分级管理,教导处、政教处、后勤处各负其责,制定出各自的目标任务,以每周的校务会为主,总结上周工作,安排下周的任务。实现了对学校工作的及时反馈及调控。在制度管理方面,学校制定了一系列严谨、科学的管理制度,规范岗位职责,规范监督管理。
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一直是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前几年我校有不少教师被邻近市县用高薪挖走,加之,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师的生活条件都比较差,导致了教师的流动,流动的结果带来的是人心的浮动,教师队伍不稳定。2002年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就达成共识:要创造一流的教学质量,必须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因此,学校始终把教师队伍的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校长高占平、副校长郭水平主动找这些老师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教师的思想工作,同时提高教师待遇,加大带课津贴。学校还配备了校车接送教师子女上下学,并为教职工新建宿舍楼一栋,这样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使教师队伍得到了稳定。与此同时,学校针对教师流动大、年轻教师多这一状况,又引入了竞争激励机制,促使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对青年教师实行引路子、结对子、搭台子、扶梯子、压担子的方法,落实教师结对“传、帮、带”活动,发挥老教师的示范性作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以快带慢,取长补短。并规定,凡高中教龄不足三年的青年教师,每周至少要听两节课,以尽快缩短青年教师的成熟周期。对于教学工作中出勤不出力,县统考中连续两年所代班级的成绩排在全县末五位的教师采取末位淘汰制,这样大大的调动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我校地处农村,建校历史虽然已50多年,但因我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财力物力有限,基础设施的建设非常落后,教室,宿舍一直是土木结构的平房、窑洞,学生住在四面透风的宿舍内,一年四季学生吃饭只能蹲在院子里露天吃饭,教师的居住条件异常简陋,大部分教师住在南房、危房当中,这种落后的基础设施严重制约着学校的长远发展。从2002年开始,随着新领导班子的组建,学校从此步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新的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考察,果断作出决定:兴建教学楼,扩大招生规模;集资兴建教师宿舍楼,解决教师的安居问题;修建运动场一个,多功能展厅一个。为此,学校连续几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部署,借助社会力量,多方筹集资金,逐步改善办学条件。2003年新建了320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一栋,彻底改变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招生规模由原先六轨制扩大为十二轨制,在校学生达到2200多人。2004年新建了3000平米的教师宿舍楼,30多位教师从夕日的危房与破旧的窑洞中迁入新居,提高了教师的生活质量,稳定了教师队伍。2005年投资200万元,新建了1200平米的多功能餐厅和600平米的伙房、茶炉房,解决了学生多年来露天吃饭的问题。另外又征地20亩,新建了高标准的运动场一个,到目前为止,学校占地118亩,建筑总面积12032平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两栋,标准教室60个。计算机教室、美术室、图书室、实验室等一应俱全,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
我校在上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教学成绩喜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经过认真自查,我们觉得学校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第一,学校虽然花费了很大力气,加速基础设施的建设,但离现代化的教学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图书室、实验室条件还比较简陋,需要进一步更新、配套和完善。第二,学校办学理念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大课改工作力度,尽快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第三,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力求培养一支业务素质过硬、年龄结构合理、有着高尚师德的教师队伍。
                                    五台县槐荫中学
                                    2007.6.10
编辑:胡斌
上一篇: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