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二年级组 > “问题导学,即时正向激励”教学模式在班级管理上的应用

“问题导学,即时正向激励”教学模式在班级管理上的应用

2020年01月13日 19:50:11 访问量:477


一、利用“问题导学,即时正向激励”组建班委会。

分组管理班级,把班级人数均衡分成七组,以小组的形式管理班级,一个小组不仅是学习小组也是值日小组,各组之间展开竞争。刚刚组建班集体时对学生了解不多,可用毛遂自荐的办法,选出本组的组长,或者敢于担当的学生做组长,再由小组组长选出各科的代表,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在班级里都负起责任。同时适时指导,“多激励、少批评”善于发现学生自身优点,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进心。经常开组长会,细心留意观察那些敢于担当、有正能量的学生,逐渐充实到班委会的队伍里,表扬他们,正向激励,慢慢地组建起班级的班委会。

二、利用“问题导学,即时正向激励”促进班级制度的实施,形成良好班风。

建班初期师生共同制定细致的班规,在执行的过程中给表现突出的个人及小组即时加分,并第一时间通过校讯通发给家长,在班级的考核栏上加分,这种正向激励的即时加分的办法调动了全班学生的积极性。还在班会上为个人及小组颁奖,获得前三名的组长发表获奖感言,发放的奖品可以是学习用品,或者表扬信(类似于奖状),学生对表扬信都很珍视,而且更加珍惜自己的小组荣誉,这种正能量慢慢就形成了班级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

三、利用“问题导学,即时正向激励”带动小组学习,形成良好的学风。

首先除了立足课堂学习外,抓好早自习晚间食晚自习的学习。在科任老师指导下,代表把重点题写在黑板上,让学生做,也可以让本学科优异的学生讲解,给小组加分。其次重视每一次大小考试,作为班主任我会带领他们在每次大考前备考。我对平时的小考非常重视,亲自过目成绩单,把成绩单按日期、科目放在一起,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及时表扬或物质奖励(学习用品或表扬信)给小组加分,正向激励,以此鼓励他们更加看重平时的考试成绩。为了调动小组学习的热情,开展小组间学习PK,评出冠亚季军小组,激发小组浓厚的学习兴趣。表扬和鼓励可以帮助学生重新认识自我,点燃他们努力奋进的星星之火,鼓足他们放飞希望的勇气。

四、利用“问题导学,即时正向激励”感染学生思想,顺利开展班级德育工作。

周日记是我和学生进行交流的最好手段,学生把心里话写给我,我回之以鼓励的语言和肯定的表扬。用心聆听,用爱包容,让我和学生们建立真挚的情谊,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也更加坚定他们学习的信心。我在高考冲刺时刻选择正能量的文章和视频,帮助他们度过一个个疲劳期,及时鼓舞学生的信心,洗涤心灵,激发斗志,给予学生正确的方向和积极乐观前进的动力。最近一模考试后我给学生观看央视董卿主持的节目《朗读者》其中的第三期—选择,引导他们积极上进,产生强烈共鸣。

五、利用“问题导学,即时正向激励”,使家校沟通更加顺畅。

利用校讯通每天及时表扬班级一日常规表现好的学生,让家长第一时间知道孩子的在校情况,使家长感到欣慰,也可以为家长创造教育孩子的机会。利用家长会表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家长,利用家长会充分表扬孩子,把班级一段时间开展的活动,小组比拼,量化考核优秀小组及个人颁奖时的照片,做成幻灯片播放给家长。家长积极配合极大地促进了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这些都得力于正向激励发挥的强大作用。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其实每个学生的心底,都有一根感动的弦,如果你能拨动,那便能奏出和谐的音律。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