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组 > 怎么上课,学生才会喜欢?

怎么上课,学生才会喜欢?

2019年12月18日 14:53:09 访问量:128


 

      

怎么上课,学生才会喜欢?这是我们每个老师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学识渊博,学生喜欢;生动形象,学生喜欢;思维缜密,学生喜欢;亲切自然,学生喜欢;幽默风趣,学生喜欢;宽容尊重,学生喜欢。

寒假期间有幸拜读了魏勇老师的《怎样上课,学生才喜欢》一书,有那么一点点感悟与大家一起分享:在这本书里魏勇老师告诉我们,其实让学生喜欢听你的课,必须要从学生的经验出发来跟学生对话,也就是说在书本世界和学生经验世界之间,我们老师所起的作用是要搭建一座桥梁。

魏勇老师在书中提到:什么是教师的个性?就是总有想与众不同的冲动。如果一位教师能够平静地接受和大家上一样的课,就很难上出有个性的课,也很难上出好课。回想自己的教育生涯,突然恍然大悟。平时总是观摩优秀教师课例,学习和模仿优秀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策略。往往失去自我,没有教出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我想许多名师,他们的课之所以让学生喜欢,被同行接受,都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冲动,那就是追求与众不同。其实不仅仅是上课,我们做任何工作,如果都有这样一种冲动的话,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加优秀。

魏勇老师还提到:好的问题是课堂成功的关键。其实在数学课教学中的提问也更需要精心设计,一个巧妙的提问,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的积极性。例如:我们二数组正在进行有余数除法教学时,如果教师只是将除法讲解一遍,在示范,最后学生练习。学生只会按部就班的去模仿练习,不会思考它们与之前学习的乘法口诀有什么联系,还有余数为什么要比除数小的教学的难点,课上的就很呆板,学生思维能力得不到锻炼。而我们二数组改变以往的讲授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小组内动手分一分,余下的部分如果够完整的一份就继续分,不够完整的一份就是余数,学生在分的过程中明白了余数为什么比除数小,也理解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学生在自己在尝试中明白的道理,比死记硬背会记忆的更为牢固!。

要想上出学生喜欢的课,老师先要成为好老师。尽管好老师的标准难有统一的标准,但总会有一个共性。即始终能够站在学生的立场来看待教学教育。魏老师说,做老师其实不难,只要你不忘记自己当学生时对老师的希望和要求,当时你希望老师怎样做,今天你就怎样做。当学生时不喜欢老师满堂灌,你现在就不要这样做;当学生时喜欢辩论,你现在就这样做。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一节数学课看似简单,却蕴含着诸多因素,数学课教学从指导思想到教学目标,从教学内容到组织形式,从练习方法到教学环境,从教师的要求到课堂上的及时评价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今后我在搞好本专业的同时,还要捕捉多方面教育信息,加强多方面的知识学习,充实自己;从教材、教学条件、学习性格、学生生理、心理、家庭、社会、生活实践等多方面去把握,认真对待每一节数学课,让学生真正喜欢上数学课,从而喜欢上数学。

编辑:白旭飞
上一篇:赏识教育有误区泛泛的表扬不可滥用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