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做好班主任要勇于“亮剑”

做好班主任要勇于“亮剑”

2020年01月13日 19:35:36 访问量:144


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亮剑》

作为班主任,怎么才能带领一个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班集体,“亮剑精神”从我的经历来看极具有借鉴的指导意义。

首先,确立班主任威信,具备“执剑”资格。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所以对于班级管理而言,班主任首先要“自身硬”,包括思想素质、品德素质、专业文化素质、自身素质、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等。班主任的工作学习、行事处世、言谈举止,无不流露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素质水平。班主任在学生心中的地位,会对学生产生强大的正效应,对学生教育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要时刻树立必胜的信念,沉着面对;要在学生心目中树立一种不严自威的班主任形象,让学生觉得你既可敬又可畏,你就必须有过硬的教学本领,使学生觉得你是个有知识,又有能力的人,才能树立班主任的威信,让学生敬佩和信服,这样的班主任才具备“亮剑”资格。

其次,要使班级形成合力,成就具备“亮剑”实力。所谓“十指有长短”,在一个班级中,不可能每个孩子都是优等生,也并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是勤奋好学,力争上进的。面对这样的情况,班主任要对学生一视同仁,有一颗公允之心,既关心“金凤凰”,也重视“丑小鸭”。对优等学生,爱而不纵,常用含蓄的语言指出其短处,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对中等学生,爱而力促,常用谈话法,纵横比较,以情动之,以榜样激之;对后进学生,既公允又偏爱,不以一时成绩论英雄。对他们抱着一颗爱心去亲近他们,特别要注意发现他们的长处。用放大镜去看优点,用望远镜去看缺点。因为他们身上缺点多,优点就显得更加可贵,让他们少听些批评,多听些赞誉,在人格上尊重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心理上鼓励他们。这样才能让所有学生都有存在感,学习才能事半功倍,最终成就一个有“亮剑”实力的团体。

最后,班级形成一种气势,那就面对困难敢于“亮剑”,让学生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养成“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搏精神。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