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处 > 五台县槐荫中学多举措守护学生饮食安全

五台县槐荫中学多举措守护学生饮食安全

2022年11月02日 21:50:35 访问量:1242


守 护


食品安全





坚持教师陪餐制度


        上图:市场监督局领导在食堂检查指导



     五台县槐荫中学网讯:近日,五台县市场监督局领导在槐荫中学检查指导,重点对学校餐厅环境、实施、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与餐厅工作人员交流食品安全知识,对学校食堂管理提出要求。要求强化食堂管理,严把食品及原料的质量,保证师生用餐安全。


      槐荫中学校委会一直高度重视学生饮食安全。为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平安,确保学生就餐平安,后勤处在严格执行《学生就餐制度》的基础上制定《槐荫中学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规定:

     1、学生食堂一日三餐由学校当日值班领导陪餐用餐(两人)。

     2、陪餐用餐领导在学生三餐开饭 时提前10分钟用餐,负责对所有饭菜的色、香、味、质、价、留样等进行监督,并查看是否有“禁售食品”。

     3、陪餐用餐领导亲自食用并确认无任何问题后,才可以让学生食用,若有不良反应及违规情况,迅速上报食堂主管领导,并禁止学生食用。

     4、陪餐用餐领导填好一日三餐陪餐用餐记录(值班日志)。

     5、单位法人每周至少陪餐一次。

       上图:值班班主任在陪学生用餐


    为了规范学生灶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消费习惯,制定《学生就餐制度》,规定:

  1、学生文明就餐,排队打饭。

  2、学生多吃多买,少吃少买,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3、学生刷卡取餐,严禁现金交易,严禁赊账、记账交易。

  4、学校发现学生现金交易、赊账、记账交易的,要严肃处理学生灶管理人员。

  处理方法如下: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学生灶按赊账、记账总金额的十倍进行处罚;发现现金交易一次,对学生灶管理人员处100元的罚款。

      陪餐制度实施以来,陪餐老师们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他们提前进入食堂检查食品卫生和饭菜质量,经过亲自品尝,确定无任何问题才能让学生们食用。他们主动了解学生情况,并及时反响学生意见,收集对食堂工作、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报告学校以便及时改进。陪餐领导和老师们高度负责,认真检查食物色香味并记录和反馈,确保饭菜质量优良,保障师生在食堂的饮食安全。同时学生们也养成了良好的就餐习惯。他们就餐前有序排队、文明礼让,就餐时不大声喧哗、不挑食、不浪费,餐后自己收拾和清洗,争做文明青少年。

                       上图:学生有序排队用餐


关注校园食品安全卫生




     学校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培训会,召集食堂员工学习《校园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一、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实行卫生“五四”制。即:

    1、由原料到成品实行“四不”制度:不收、不切、不做、不售腐烂变质食品。验收员不收腐烂变质食物,炊事员不做腐烂变质食物,不出售腐烂变质食物。
  2、炊事员个人卫生做到“四勤”: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工作服。
  3、炊事用具用实行“四过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4、对食物存放“四隔离”:生与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与杂物、药物,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5、对室内外卫生实行“四定”:定人、定时间、定物、定制度。

二、不出售变质、不清洁食品。

三、生熟食品及刀、案、容器分开,放入冰箱的熟食品要盖好,无交叉污染。

四、公用餐具用后消毒,保持厨房、操作间、餐厅清洁卫生。地面、餐桌整洁,无油污。

五、仓库整洁通风,无鼠。食品分类存放,离墙垫高,防止受潮霉变。

六、炊事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澡、勤换衣服、勤理发、勤剪指甲, 工作衣帽整洁,定期健康检查,不穿工作服上厕所。

七、分发、卖食品前要洗手,一律使用食品夹,卖饭时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面对食品咳嗽、打喷嚏。

八、无食物中毒现象。

九、经常保持室内外清洁卫生,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清扫。



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增强全体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槐荫中学开展以“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国旗下讲话、广播、食品安全讲座、宣传栏、LED、生活委员宣讲等形式进行。


利用课间操和广播站,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买、不吃街边不健康的零食和“三无”食品,不带零食进校园。


举办生活委员工作会,生活委员在班级宣讲,使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


利用宣传栏和LED向学生介绍食品安全知识,突出主题,营造食品安全宣传氛围。


在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上,通过分析食品安全形势,以案说法,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预防食物中毒小常识,提高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为促进身心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食品安全教育不是一蹴即成的,今后,我校将一如既往地狠抓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全校师生不发生任何食品卫生安全事件。


编辑:安丽

图片:白旭飞

校对:杨鹏飞

审核:高钧 白旭飞


编辑:安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