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影像 > 秋意

秋意

2021年09月13日 19:43:07 访问量:432 作者:星光
很多时候,总感觉到自己很忙,忙到了马不停蹄,脚打后脑勺的地步。然而,一旦闲下来才发觉忙到最后都是瞎忙,无成就,无功劳。原来真正的是能者多劳,我是无能者劳也白劳。
很多时候,星光苑只是作为我的避难所而存在。也只有在这里,我才是我自己。我栽下的那些草木,它们用自己的色香味美,彻底治愈了我。偶尔回一次家,我本想开开心心地分享这份秋的喜悦,最终只能是苦笑而终。婆婆,作为老公的母亲,她尚且嫌自己的儿女不孝,又怎能因此而善待于我这个外人呢。
很多时候,自以为是其实并不是,己所欲同样勿施于人。人人心中有秤,也只有称自己最准。
很多时候,敬神是对的,天地生万物。天地之间的人,与蝼蚁无区别,不可妄为。倘若天要灭你,那是分分钟的事儿。

秋,是缤纷的。就算是时刻与土玩耍的我,也是硕果累累。我见证了草木的伟大,它们对生命的尊重,是人无法比拟的。我的园子虽然打理地如同我的文字一样杂乱无章,但是,那些草木发出的芽,抽出的藤,开出的花,结出的果,都没有丝毫敷衍的意思。甚至不介意我成为一个不断压榨它们的资本家。或许它们是认命的,不像我,时时刻刻认不清自己的命。

园子里开着的那些花儿,无论是洁白或粉红,无论是深紫或浅黄,都在秋风中芬芳四散,日渐枯萎。草莓是四季的,确切地说是三季,依旧开着淡雅的花,结着精致的果。终于爬上架的丝瓜,金灿灿的花儿,如同镶在红旗上的五角星一样光彩夺目。豇豆,像极了昔日小姑娘细长的辫子,左一条,右一条随风而动。姑娘果,稠密地东倒西歪,但轿幔一红,纷纷抢着出嫁……一切的一切,都是秋该有的样子。

唯有心心念念的葡萄,与爬墙的蔷薇,是付出最大代价而无力立足星光苑的。我也无颜加以文字记录,是我的无知让它们的生命一而再地夭折,也是它们让我明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人之本分。
很多时候,说三道四也是人之常态,添油加醋更是人特有的本领。草木,常常被人为地用来杜撰褒贬,想多了都自嘲不已……

人到中年,也只有想明白了很多事之后,才能真正明白秋意。
编辑:星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好日子在前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槐荫中学 特此声明。